ArticleChi Chi Lam

【Mason成長日記】永無止境的媽媽話題:母乳 還是 奶粉?

【Mason成長日記】永無止境的媽媽話題:母乳 還是 奶粉?

今天想大談母乳和配方奶粉的選擇這個敏感話題,有些母親選擇全母乳,有些選擇半母乳或是全奶粉。

本人認為其實選擇什麼也沒有錯與對,任何人也有合適自己的選擇,不過我相信現在必定是流行母乳的年代,其實有些媽媽有沒有真正想過,選擇餵母乳是出自真心?還是潮流趨勢所致呢?前者的,我想真心恭喜你們喔,因為你們有這顆真正享受的心,而且身體許可,可以去完成妳的使命。後者的妳,選擇餵母乳會不會因為環境壓力呢?曾經聽人説過:人人餵母乳,如果自己不餵母乳好像有點過意不去⋯⋯

母乳 VS 奶粉 真正母親的抉擇

其實我也是初為人母,我也很想給最好的寶寶,但也要看自己能力範圍去做。我聽過很多餵母乳的辛酸故事:沒有奶想辦法去追奶、乳腺閉塞導致胸部腫痛、乳腺炎、乳頭被寶寶吸得很痛等等……曾經這些故事也嚇怕了我,不過,事實原來也不是我想像中這麼可怕,畢竟每一個人和每一個寶寶也是不同的。

談一談我的半母乳故事吧,我在醫院第三天嘗試埋身餵Mason,當時一點上奶跡象還沒有,他一直吸一直吸也沒有,還記得他當時那個生氣樣子呢,哈哈,直到了岀院的第一個晚上突然上奶,胸部痛得全身有點發熱,幸好我的陪月姐姐第二天趕到還及時幫我通乳腺,所以我真正經歷痛楚的過程就是那一個晚上,通了乳腺後我就立即給Mason埋身。其實起初我相當害怕,害怕會很痛,但我很感恩,我只是感覺到超級痕癢加少許的痛,不過我餵母乳時間不是很長,因為最折磨我是開刀傷口的痛,抱他埋身傷口痛和痕癢的感覺一點也不好受,所以我選擇用泵奶器泵岀來餵他,而且Mason bb已經習慣了用奶樽吃奶,不過他是一位「嘆奶型」寶寶,每次餵他吃奶都需要一點耐性,所以我每天也感覺到很累……

Mason這位「嘆奶型」寶寶真的令我又愛又恨?

最可憐的,是頭兩星期每天也跟不到他睡覺的節奏,令自己每天只能睡兩小時,試過好幾次下床時感覺到全身無力、頭暈暈,但就算如此也堅持泵奶。直到過了二十多天,我的皮膚突然敏感,痕癢得要命,起初我還忍著不搽藥膏,因為藥膏中帶有類固醇,搽了不可以餵奶,不過過多一段時間我真的忍不住,所以迫不得已暫停了我的母乳之路,選擇了全奶粉,餵不到母乳我也沒有勉強自己。

幸好,我知道現今的配方奶粉也是很高營養價值,只要選擇了合適的便可給寶寶,所以也很安心給Mason飲用。

無論母乳還是配方奶粉,寶寶健康一定最重要。

其實餵母乳或是配方奶粉的媽媽們都很需要家人的支持的。首先談一談餵母乳的媽媽,心情一定要放鬆,由其是全母乳,所以家人的角色是十分重要,千萬不要說出一些叫她們放棄之類的説話,特別是丈夫,應該盡量讓太太心情輕鬆和愉快,還有,請大家不要再用有色眼光看待她們,讓她們可以無壓力地走這條艱辛的母乳之路吧,而選擇全奶粉的媽媽們也不要責怪自己,不要覺得自己沒有付出,你們十月懷胎已經夠辛苦了,而且有些媽媽是身體狀況問題,根本沒有選擇,希望家人亦都體諒一下,不要責怪她們,因為沒有人比她們更明白自己感受。

都是這一句,每一個作為母親的都是想子女健康,能夠做到的必定給最好子女,但每件事都要因應自己能力範圍去做,不要過於勉強自己,否則弄巧反拙,凡事都是以平常心面對吧,加油呀,無論你們選擇什麼都是偉大的。

作者/林曉園
前女子組合Jelly Girls成員,現為李彩華弟弟李健中的妻子。婚前專心做model,婚後決心要做好媽媽。

About Author

前女子組合Jelly Girls成員,現為李彩華弟弟李健中的妻子。婚前專心做model,婚後決心要做好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