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Chi Chi Lam

【Mason成長日記】你知道甚麼是BB的「猛長期」嗎?

【Mason成長日記】你知道甚麼是BB的「猛長期」嗎?

Mason現在兩個月多了!他早前經歷過「猛長期」,大約在他一個半月多,差不多兩個月時發生的,每個寶寶的生長情況都不一樣,所以出現「猛長期」的時間略有差異,但一般會在以下階段發生:兩周大、三周大、六周大、三個月大及六個月大。

甚麼是BB的「猛長期」?

什麼叫「猛長期」?就是寶寶的體重、身長和頭圍都會突然快速增長,甚至在一天內明顯增重和長高,猛長期約持續數天至一周,寶寶的日常習慣和情緒行為會出現變化。最近Mason自動自覺戒了夜奶,對於父母來說當然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因為不用自己用盡腦汁去想辦法去幫他戒夜奶,這也是猛長期的其中一個特徵,有些寶寶比平常睡更多,有些則睡更少,總之就跟平常的睡眠習慣不一樣,幸好的就是Mason選擇了午睡時間短,晚上較少醒來的一種,現在大家有一個良好作息時間,每天大概能睡八個小時。

「猛長期」的最明顯特徵就是寶寶經常肚餓,吃不停,吃完又吃,Mason的胃口的確變得有點驚人,平常每餐吃四安,猛長期時他試過每天有一,兩餐吃,五,六,七安不等,大概持續數天至一週,Mason現在吃的是奶粉,所以每次我都照正常開四安給他,如果發現他吃不夠的話,我會一安一安加上去給他的吃,以免多開做成浪費。

母乳媽媽也不用怕,寶寶吃得越多,越能刺激奶量,以滿足胃口越來越大的寶寶,所以絕對不用擔心不夠奶量去供應給寶寶喔。

至於精神狀態問題,Mason在下午覺之後特別精神,變得活躍得多,有幾個小時不會睡覺,所以這段期間就是與他交流的好時機,他不停發岀"e e ar ar"的「BB話」就是希望得到別人的關注,如果沒有人理會他,他會變得煩躁不安,比平常較黏人,希望常常被抱,可能這段時間媽媽們會覺得特別累,因為要不停消耗自己的力量去跟寶寶玩,餵奶,安撫他們,但其實這個猛長期都只是幾天或一星期的時間,就好好忍耐一下吧,而且猛長期後有可能給你意外的驚喜,因為我聽説過猛長期可能會成功做到一些學習了很久的技能,雖然我未察覺到Mason多了什麼技能,但最值得高興的是他多了喜歡聽別人説話,然後會自己大笑,所以我現在也經常和他説話,希望他認識多一點我的聲音。

寶寶於猛長期期間,行為、飲食和睡眠習慣突然轉變,如果爸媽們擔心就請教醫生吧,不過以我的經驗跟你們説這是正常情況,是寶寶成長的必經階段喔。

作者/林曉園
前女子組合Jelly Girls成員,現為李彩華弟弟李健中的妻子。婚前專心做model,婚後決心要做好媽媽。

About Author

前女子組合Jelly Girls成員,現為李彩華弟弟李健中的妻子。婚前專心做model,婚後決心要做好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