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PEGGY先生のAV說文解字】素人(しろうと)

【PEGGY先生のAV說文解字】素人(しろうと)

世上太多事,解得太白,可以叫人很掃興。

「素人」就是最好例子。日語中,「素人」不過解作「非專業人士」,「技術欠奉的初哥」。「素人的駕駛技術」,「素人的廚藝」,「對機械只有素人認識」;在留言板向專家請專家教路,少不免要打句客套話:「不好意思,給大家發問這種素人級問題。」原來日常生活裡滿街都是「素人」,不予人半點遐想;辦公室裡的素人(新人?),更能一下把你氣個半死。

本身是著名YouTuber的凰かなめ,出道後即成AV界最強新人,如此背景當然也屬「AV素人」。不過到底是「先YouTuber後AV」,還是「先AV後YouTuber」去將她包裝成為人氣素人?天曉得了。
本身是著名YouTuber的凰かなめ,出道後即成近期最強AV素人。但到底是「先YouTuber後AV」,還是以「先AV後YouTuber」的做法,將她包裝成為人氣素人?天曉得了。

PEGGY先生のAV說文解字
素人「しろうと」(shiro uto)

世上衆多行業,大概只有AV業,「素人」可以比專業更得寵。AV界的素人,理論上即是「非專業AV女優」。「素人護士」、「素人教師」,「素人女子大學生」,都是處女開齋,兼職拍AV賺外快的初哥。素人雖未必是處女,對AV拍攝顯然不及專業女星純熟,表情動作還帶着幾分青澀,純白得可愛。日語中素人的「素」(shiro)就是由「白」字(shiro)演變而來。噢!原來世上還有這種白,一聽就叫人好興奮。

疑心重的少年或許會問,哪有這麼多素人下海?AV女星有一種名爲「企劃女優」的類別,就是不會跟固定公司簽死,斷JOB計。這種女星當中,固然有拍過一集就石沉大海的,也有如立花里子、上原亜衣,波多野結衣,一炮而紅繼而片約不斷的大有人在;當然,也有樣貌身材不算標準,拍過幾套都無人問津的。知名度低下,也只能順應劇本要求交貨,裝護士裝教師的「僞素人」。AV業界每年約2000位新人投入市場,整個業界超過80%都是企劃女優,硬說當中沒有真素人,也未免太武斷。與其執着,不如就當成是「抽扭蛋」吧。茫茫女優人海中,今晚竟然有幸抽著一顆「素人蛋」?就算是上天恩賜的小確幸了。

av%e7%b4%a0%e4%ba%ba_03
世上衆多行業,大概只有AV業,「素人」可以比專業更得寵。著名片廠Prestige這個素人娘系列,可說是皇牌之一。

 

作者/ PEGGY先生
日語教師、翻譯及詮譯員。著作有《PEGGY先生の日語補完研究所》,專欄刊於《am730》、《男士通信 Men Logic》等。翻譯電影包括《蠟筆小新》系列、《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系列、《佛陀》等。https://www.facebook.com/peggysensei/

About Author

日語教師、翻譯及詮譯員。著作有《PEGGY先生の日語補完研究所》,專欄刊於《am730》、《男士通信 Men Logic》等。翻譯電影包括《蠟筆小新》系列、《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系列、《佛陀》等。(按:一連三篇【PEGGY先生のAV說文解字】連載已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