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Chi Chi Lam

【Mason成長日記】順產 還是開刀?告訴你我的真實經驗…

【Mason成長日記】順產 還是開刀?告訴你我的真實經驗…

每當你身邊的朋友知道你懷孕的時候,總是會問你一個問題,就是:你選擇 順產 還是開刀呢?

我整個懷孕過程都是説如果能夠順產就嘗試順產吧,因為我知道去到最後都未必到你選擇,我一直都希望嘗試順產的,但是到了最後我都要開刀,今天說一說我的生產過程吧。

順產 還是開刀?告訴你我的真實經驗…

在2月13日早上,我去洗手間的時候突然感覺肚子有一點輕微不適,但我沒有特別理會,然後回到房間打算再休息,怎料當我回到床上的時候,突然好像失禁一樣,心裏在想「是不是穿羊水呢?」,於是我不管三七二十一立刻去洗澡(害怕的不要學,我也是聽完我朋友説過她的經歷才有這個勇氣),然後老公立即叫的士來送我到醫院。

到了醫院時登記時,姑娘叫我不要緊張,因為穿了羊水也有足夠時間的,登記完就帶我入房間,看看我子宮頸的度數開了多了,結果我是一度也沒有開,姑娘就帶我去待產的房間等候,她們在我肚子上貼上測心跳的儀器,確保baby有心跳和心跳頻率,然後交一個按鈕給我,當我一感受到胎動就按一下。我乖乖地聽從指示在等候,等了大約一小時後,我的主診醫生便到場再幫我看看我的子宮頸度數,結果只是差不多開到一度,醫生便跟我説:「因為你羊水穿了,我們不會等太久,二十四小時內必須要把baby拿出來,看你現在的狀況要順產只得五,六成的機會,如果要嘗試必定要打催生針,你想怎麼樣?我在外面等你答覆。」

於是我和我老公在討論,究竟直接開刀、還是嘗試順產好呢?如果順產不成功要立即開刀,時間長不特止,手術費用也要再加,對於這個怕麻煩的我,就叫老公岀去跟醫生説開刀吧,過了五分鐘醫生進來再跟我討論,他説:「其實現在是一個很美的機會嘗試順產,如果你現在選擇了開刀的話,下一胎也是開刀,再想一想吧。」

結果就是因為醫生的這一句,我老公就跟我説:不如嘗試順產吧,身體會復原得比較好。

所以我們決定賭一把,這個時候立即把我推進產房,然後等候我的麻醉師來幫我打無痛分娩,由於醫生感受過我的怕痛程度,他聽到開度數時我的慘叫聲已經怕了我,所以他特意安排先打無痛才打催生針,因為只要一打催生針就會痛得很快。

能每天見到 Mason 健健康康,多痛也值得了。
當麻醉師來到時,我心情也變得緊張,他首先跟我説打針的過程,然後我乖乖的聽從他的指示,醫生在我背脊的部位注射麻醉藥,我的姿勢好像蝦米一樣,不可以亂動,因為打錯位置是相當危險的,所以我心裏不停跟自己説冷靜。麻醉師在我背部打了五支,然後他跟我接駁一條喉,接駁時會有觸電的感覺,我的腿也彈了起來三次,其實一點也不好受,但我認為總好過痛很多個小時。

打完麻醉後開始打催生針,起初我也感覺到有一點好像經痛的感覺,然後姑娘幫我加大了麻醉藥後就沒有感覺了,一路等一路等,每次姑娘進來幫我看度數時也是開得一,兩度,時間慢慢飛逝,已經過了7小時,我的醫生也到了,他說只是開了四度,而且之前每一次加大我的催生藥,Mason的心跳也有一,兩次變得慢,令我非常擔心,所以最後我們討論過都是決定開刀,不過最感恩的是,這個時候剛好有手術室可以使用,令我不用再等候。

一進入手術室,麻醉師就幫我加藥至下半身完全沒有知覺,然後我的老公進來陪產、幫我打氣,但我也不知道自己在什麼時候開始眼淚已經留過不停,加上麻醉藥的副作用,令到我的上半身不停地打震,於是我就好像傻瓜一樣一邊哭一邊震,完全控制不到自己身體,時間過了大約45分鐘,當醫生説岀Mason的岀生時間,我和老公都感動落淚,看見Mason平安岀世都鬆一口氣。

由穿羊水到Mason岀世整整花了12個小時,又試過順產又失敗過,又感受過開刀的滋味,雖然開刀時一點痛楚也沒有,但麻醉藥過後的痛楚……真的不想再回想!!所以生小朋友根本離不開一個「痛」字,只是選擇「先痛」還是「後痛」,不過開刀過後,可以選擇加大你的止痛藥來減輕痛楚。

我不是想嚇怕你們喔~但真是希望靚媽一族好好想清楚,如果醫生跟你說順產的機會只得五、六成,真是要好好考慮究竟是不是要賭一把。不過,無論是什麼選擇都好,最重要的是媽媽和寶寶都能平安無事呢~

作者/林曉園
前女子組合Jelly Girls成員,現為李彩華弟弟李健中的妻子。婚前專心做model,婚後決心要做好媽媽。

About Author

前女子組合Jelly Girls成員,現為李彩華弟弟李健中的妻子。婚前專心做model,婚後決心要做好媽媽。

Comments (1)

  1. […] 談一談我的半母乳故事吧,我在醫院第三天嘗試埋身餵Mason,當時一點上奶跡象還沒有,他一直吸一直吸也沒有,還記得他當時那個生氣樣子呢,哈哈,直到了岀院的第一個晚上突然上奶,胸部痛得全身有點發熱,幸好我的陪月姐姐第二天趕到還及時幫我通乳腺,所以我真正經歷痛楚的過程就是那一個晚上,通了乳腺後我就立即給Mason埋身。其實起初我相當害怕,害怕會很痛,但我很感恩,我只是感覺到超級痕癢加少許的痛,不過我餵母乳時間不是很長,因為最折磨我是開刀傷口的痛,抱他埋身傷口痛和痕癢的感覺一點也不好受,所以我選擇用泵奶器泵岀來餵他,而且Mason bb已經習慣了用奶樽吃奶,不過他是一位「嘆奶型」寶寶,每次餵他吃奶都需要一點耐性,所以我每天也感覺到很累……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