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GadgetsHead Fi

告訴你為何新版 AirPods 仍是 iPhone 最好的全無線耳機

告訴你為何新版 AirPods 仍是 iPhone 最好的全無線耳機

AirPods 的最新型號,已經在萬眾期待中正式推出,然而名稱不變、外形不變,連言之鑿鑿似乎早就流出的黑色版本也沒有出現,Apple 一如慣例只簡簡單單說了些最易理解的事情:新版支援Siri了、改用新耳機晶片H1,與及最「重要」的,它可以無線充電了。然而也一如慣例,引來無數的質疑與負評,外間似乎不明白為何只多添無線充電、更換晶片有何重要,令記者意識到也是時候,就趁機會和大家說一說 AirPods 為何仍是 iPhone 最好的全無線耳機。

全新 AirPods 配備無線充電盒已經上市|$1,599
全新 AirPods 配備無線充電盒已經上市|定價:$1,599

AirPods 仍是 iPhone 最好的全無線耳機?

這篇並非新版AirPods的吹奏文章。我是想由這件事情上重新寫一次,方便大家明白為何AirPods新版會有如此設計。

AirPods 並非完美,這話必須說在前面,也要表明,因工作關係,記者擁有的全無線和有線耳機加起來,大的小的平的貴的保守固計超過50對。那為何我仍覺得AirPods仍是iPhone最好的全無線耳機?縱使它已經表示研究過很多耳道,但它確有佩戴上的問題,全世界也有不少用家會有掉落問題,另外,若單純以「耳機」來說,它的定價與音色明顯不符,然而就如Beats的定價有很大部份是因為品牌及設計而並非硬體,這方面我認為可以接受,而且它的定價高昂其實還有更多的理由,讓我由AirPods慢慢說起。

就在AirPods之前,首款推出市面並有名有姓的真無線耳機該(True Wireless)是 Earin ,作為先軀者, Earin 在定價及品質上都不算是件很優秀的產品,後來市場上也陸續有不少同類產品上市,且最初的定位是作為 sports gadgets ,然而這些產品均無法令人滿意,特別是真無線耳機最重要的其實並非甚麼音色、功能,而是最基本的連接性,再加上真無線耳機的定價相對有線來說絕對不菲,故此在AirPods之前,這門東西也只有少數人在玩而已……。也真的是一直到了AirPods推出之後,「重新定義」了真無線耳機的Apple交出了一件看起來平平無奇的東西,出自 Jony Ive 之手的設計甚至被人認為非常核突,唯一一個讓人認同的地方就是定價,Apple出品竟然才賣個一千元(這也間接令所有同類產品定價愈來愈平),結果就是大家都口裡說不、身體誠實,在推出的首半年長期斷貨,根本無法用正常途徑購買。而作為Apple忠粉,更想說明一件事,就是AirPods事實上是件非常可怕的科技結晶,它的確是「重新定義」了何謂真無線耳機。

兩代同堂,除了充電盒外完全一樣。

AirPods有何科技無法超越?

在 AirPods 之前,很多真無線耳機只著重它的衍生功能,例如有觸控面板、可測心跳、對應專用App等等,少數如 ERATO Apollo 般除了主打音色外均無其他,AirPods除了音色不俗之外,更在咪高峰的聲音接收上,採用波束成形技術,將大部份外界噪音過濾掉只鎖定用戶的聲音,因此可做到話音極度清晰,不要說藍牙免提了,甚至能用來作收音咪使用,然而這也只是其一。其二是連接性,就算到了現在,我們在評測真無線耳機時,或大家購買這些產品之前,都會問一個問題:「容易斷線嗎?」但這個最題,早在兩年多前初代AirPods推出時,已經早了全世界一步完美解決,因為它們有一套專利的多重鏈路窺探機制,可同步兩枚耳機的音頻。再說一次,就算到了今時今日,不少真無線耳機對連接的概念都是讓耳機有「主」、「次」之分,當連接到「主」耳機時,再由「主」耳機與「次」耳機配對,以此將聲音數據傳送,由於經過兩重傳輸所以才會令訊號不穩甚至延遲,這就是為何藍牙耳機早就做到完美甚至高解析訊號傳送,但真無線不能的原因。

有左、右,卻沒有主、次

新版AirPods到底新在哪裡?

可不只是多了一個無線充電盒。

在沒有 AirPower 的情況下,無線充電盒只是雞肋…

有三個不同點,在文首已經提及。這方面先要稍稍說明,早在iPhone 4時代,Apple的晶片已是屬自家設計開發的,直到A12更是領先了業界最少半年使用7nm的晶片,另外在Mac、iPad、Apple Watch也有屬於自己的晶片,如A系、T系、S系等命名方式大家也不會陌生。只是當年也沒想到連AirPods也有專用的W1晶片,更甚者,Apple更建基於此,在今次的新版AirPods中升級換上名為 H1 的晶片,這不但可讓AirPods有足夠運算能力在iCloud、Apple ID、裝置之間同步,更終於可直接支援「Siri」這個人工智能,本來還需要用手指點擊AirPods去進行某些互動(例如接電話),如今……當然是「喂!Siri」了。其他的改變,也是圍繞 H1 而來。已有外媒分析H1效能可媲美iPhone 4,在官方的新聞稿中,也宣稱「在已啟動的裝置間切換,速度快達2倍,而接駁到電話通話的時間則快達1.5倍。H1晶片更可驅動聲控 Siri 功能,並同時減少遊戲音訊延遲達30%。」也有充電2小時可用超過24小時續航的使用時間(連續使用5小時),該是相當足夠應付日常使用。

音色並非AirPods追求的部份,就算是如此,它的音色也絕不會太差。在一款推出了2年多接近3年的產品而言,新版AirPods接近甚麼都沒有大改,維持同樣的外形、功能,僅僅是讓本身已非常高分的產品更為精益求精,它本來就是和iPhone最夾的真無線耳機,現在只不過變得更為無可挑剔……?不,因為它的佩戴問題確實煩擾,就算我在本文在各方面已經給予最高評價也好,事實就是連記者也不能好好配戴到這款產品。因此,我認為大家在添置時也必須考慮這件事(是首位),因為音色也好功能也好,戴不到的耳機就是完全無用的東西,朋友會騙你、用家會騙你、iFandog 也會騙你,但《男士通信》不會騙你:不是你該不該選擇AirPods,而是AirPods有沒有選擇到你的耳朵……

全新 AirPods 配備無線充電盒已經上市,另外也有一般充電盒版本,舊有用家也可只添置無線充電盒(不太建議),由於新版和舊版確實看不到也聽不到分別,已經入手AirPods的用家無需過份煩惱,還在考慮是否入手的朋友,先試試閣下的耳朵。升級只是精益求精的產品不只 Apple, Ricoh GR 系列才是此道的王者,立即按此看看已經炒賣當中的GRIII如何成為傳說

About Author

《男士通信 Men Logic》網站及專頁為一體式網絡全方位資訊平台,「通信(tsūshin)」一字源自日文,有通知、傳訊一類的意思,並以「男孩剛剛成長為男士」這個命題為宗旨,提供給所有仍有著童心的男士均會感到興趣的遊樂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