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Gadgets

SONOS 憑甚麼成為滿分的無線Hi-Fi音響?

SONOS 憑甚麼成為滿分的無線Hi-Fi音響?

SONOS 是甚麼音響牌子?為何會得到全球指標之一的 What Hi-Fi 網站高度的讚揚?連 Apple Music 亦加入它們的服務當中?甚至成為滿分的無線Hi-Fi音響?這個品牌名字有回文特性(沒有意義、字母反過來也一樣是SONOS)的牌子,於02年創立,14年的營收已達10億美元,早已是全球有數的音響牌子,最近它們終於正式來到香港。離奇的是,4位創辦人最初根本不懂音響技術?!

SONOS 「騎劫」了串流音樂市場

SONOS 這個牌子背後實在很有研究價值。簡言之,它既不是百年老號,又非甚麼傳奇音樂人研發,SONOS 的成功,很可能在於Apple。外媒稱 SONOS 為「音響界Apple」,因當年 Steve Jobs 因為見到 SONOS 的設計有iPod影子,而主動要求看它們的演示,令 SONOS 成為《華爾街日報》頭版故事,那是2004年的事。SONOS 的品牌設計及營運理念,其實都是向Apple致敬:它們很巧妙的「騎劫」了串流音樂市場,某程度上,用了很另類的方法,做了和當年iPod一模一樣的事情:這個音響產品,本身可內藏成千上萬的音樂!

SONOS app 的設計確實比市場上的對手不知強了多少倍,簡單、易用、快捷,配對後即可盡情聽歌。

它們是如何做到的?原因是 SONOS 並非一般喇叭,它還可以配合自家的串流音響系統(SONOS app)運作,它不是串流音樂平台,但卻對應包括Spotify、Google Music等很多串流平台,甚至連 Apple Music 都有。換句說話,你買了 SONOS 的產品就自然會聽到最新的音樂。此外,它的產品還可以經app互相串連,合體變立體聲、3.1甚至5.1,最高可串聯32個喇叭,相當之強勁。

SONOS Play:1 滿分的入門之選

在我手上的是 SONOS Play:1 的黑色版本,這款在What Hi-Fi得到5星滿分的產品,屬於去年尾推出的產品,價錢親民,是最好的品牌入門之選。雖然它僅有一個擴音單元,但音質仍然令人十分滿意,最特別的是它還能用app自動為喇叭的音色作出調整。舉例來說若把 SONOS Play:1 放在浴室,它會減少低音量感令人聲變得清晰,放在客廳,加強了低音之餘音量又會自動變大。不過這又和一般可設定EQ的app有甚麼分別呢?

SONOS Play:1 使用用一體化360°曲面設計。大小只有161 x 119.7 x 119.7mm,重1.85kg。
由於依賴app操作,令機頂設計非常簡約,純以美觀為主。

分別在於,SONOS 是要利用 iPhone 為空間進行探測(把 iPhone 拿在手上當成感應器,再畫出空間),這個名為「SONOS Trueplay」的技術同應用到品牌全系列的產品當中。系統會根據手機感應到的空間大細,在自家數千個已儲存在雲端的檔案上,尋找最相似的空間個案,從中挑選出最合適這個空間的音色,過程很好玩也很似外星科技。

Play:1 還有防潮功能,雖不能直接防水,但官方仍有信心用家可把它放在浴室。

在串流平台愈來愈多,音樂檔案本身亦愈來愈好的情況下,SONOS 前景絕對樂觀,只要繼續保持貴精不貴多、品質至上的策略,餘下的就是如何進一步推廣至市場:在歐美地方成功後,它們已經面向中國,香港也許只是踏腳石吧。不管如何,SONOS 產品已全面登陸在香港 Apple Retail Store,這也算是聖誕最好的禮物(及消息)之一呢。

以往曾推出過的限量 tone-on-tone 版本(Play:1 Tone),很難想像會有男士不喜歡。
SONOS Play:1
售價:$1,680
購買地點:各大Apple Retail Store

同場加映:SONOS Play:5

SONOS 產品貴精不貴多,無線喇叭除了入門的Play:1,還有 Play:3 及 Play:5。Play:5 作為登陸香港的重點,品質相當之高,在外國評價傑出,現場試聽過也令記者讚嘆不已。此外,SONOS 餘下兩件電視音響產品 PLAYBARSUB 都很快會在香港上架,值得留意。

旗艦級的PLAY:5是記者會上的重點,分別設有3個高頻及3個中低頻揚聲器,規格及設計亦相當出色。$4,280
操作貫徹品牌極簡作風,機頂只有一個按鈕。
就算接駁位置都是簡約主義,基本就是做到人人識用。

About Author

《男士通信 Men Logic》網站及專頁為一體式網絡全方位資訊平台,「通信(tsūshin)」一字源自日文,有通知、傳訊一類的意思,並以「男孩剛剛成長為男士」這個命題為宗旨,提供給所有仍有著童心的男士均會感到興趣的遊樂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