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urmet

Highball 點只威士忌加梳打?
中環列車風新酒吧飲法超講究

Highball 點只威士忌加梳打?  中環列車風新酒吧飲法超講究

中環新酒場 The ThirtySix Bar,主打Highball飲法的Cocktails,不單單只有威士忌配搭梳打水的日系做法,選配各大烈酒與有氣飲品,大抵口感清爽怡人,酒精度不重,加上自家特製的梳打水,連放入高身杯中的冰也經繁複處埋,「杯不見冰」更是令你眼前一亮的加分位。

最簡單的調酒組合

Highball ,又稱高球雞尾酒,以蒸汽火車鍋爐的高壓點命名,配搭簡單,是最早期出現的Cocktails 。即使遊歷到世界任何一間酒吧,基本也是難以出錯,穩穩陣陣的調酒款式,經典配搭包括蘇格蘭威士忌蘇打、Gin & Tonic、以及 Seven & Seven。不過當去到能夠將簡單的東西做到極致,這就不是簡單的事,The ThirtySix Bar 便打正旗號,將Highball的飲法,昇華到更令人讚歎欣賞的層次。

甫進門,落地玻璃櫥窗佈滿不同熟成程度的威士忌,擺設震撼視覺。
酒吧概念由擁有多年餐飲經驗的老闆Philippe Nguyen引進。
酒客更可將獨有的私人珍藏存放於店中精細雅緻的酒窖內,對於想製作屬於自己的Highball的客人,酒窖同時提供多款精選烈酒供客人選購。

沉醉在豪華列車車廂

The ThirtySix Bar , 以世上最著名奢侈烈酒品牌 The Macallan 新釀酒廠內36 支銅管蒸餾器命名,老闆Philippe多年來在世界各地都有開設酒吧,喜歡搜羅各地不同的酒品,更對豪華列車車廂情有獨鍾。酒吧室內分為幾個空間,黑白瓷磚綴以皮革和藍灰色布料及銅色擺設,別有格調,雞尾酒吧台則採用黃銅色瓷磚、深邃的皮革展台及大理石檯面,還有一間可容納十人的私人貴賓房,帶有優雅的裝飾藝術風格,以懷舊日本流行文化作點綴。

當你飲酒飲到興起,請試試找出酒窖的正確鑰匙 🙂

看看 The ThirtySix Bar 的酒單,可分為Modern Classic和一系列經特別改良的Highball,包括以10年 BenRiach 蘇格蘭威士忌及自家製蘇打水調製的經典口味Highlander ($140);以及摩登類別的Terroir($140),採用了來自加州森林聖喬治Terroir Gin,此杜松子酒散發濃郁的加州月桂、鼠尾草和蒔蘿香氣,令Highball擁有猶如置身森林中的草本氣息。

「杯不見冰」之謎

一杯Highball呈上面前,你會發現杯中那磚冰塊透明得成亮點,要達成透亮的冰,也有幾點要注意,首先冰也是特意調製,過濾水設定酸鹼值為8.5度,需要前兩晚準備。再者,Bartender 需要在為杯中的冰磚「撥扇」,你沒有看錯,就是「撥扇」,目的在將室溫空氣撥入杯中,散發水氣,水氣便不會貼在雪上,之後再開始調酒。

酒吧自設過濾水製冰和梳打水機,梳打水比坊間一般的大有不同,氣泡更細緻幼密。
Terroir $140

採用了來自加州森林聖喬治Terroir Gin,此杜松子酒散發濃郁的加州月桂葉、鼠尾草和蒔蘿香氣,令Highball擁有猶如置身森林中的草本氣息。調酒為免影響Gin酒的風味,只加入少量西瓜汁,添色之用。喝起來相當易入口,看似無殺傷力.....

Highlander $140

Highball 其中一款招牌經典,用上10年 BenRiach 蘇格蘭威士忌及自家製蘇打水調製,威士忌的大麥香,少量胡椒香冒出,尤其是自家製梳打水比坊間一般的大有不同,氣泡更細緻幼密,在舌尖上很容易感受得出,最後或者有雲呢嗱味慢慢滲出,不過沒錯吧,就是輕盈得像沒喝過酒,初初飲也未必時喜歡。

21st Century California $140

靈感來自為慶祝 20 世紀有限公司的火車曾經於1902年往返紐約和芝加哥的Cocktails,使用 San Baltaraz 的龍舌蘭酒 Mezcal ,龍舌蘭的香草氣息芳香而不嗆鼻,過後帶有蔗糖的影子,單飲已經很吸引,刻意配上一條微苦的黑朱古力條,清新微甜,過後帶些微苦澀,又有層次。

B for Mayor’s Boilermaker $120

Boilermaker 原本就是一種混合威士忌和啤酒的 Cocktails ,而這款調酒靈感則來自芝加哥第一位外國出生的第34任市長Antonín Josef Čermák,傳聞他最喜歡以其家鄉捷克的苦酒取代威士忌調製特別版Boilermaker 。調酒師以混合冰爵草本利口酒、Rebel Yell Kentucky 純波本威士忌、百里香糖漿、檸檬汁混合而成,最後添上啤酒泡沫,口感圓潤綿密,味道偏甜,香草味意外地弱,卻是意外地一款相當取悅女生的 Cocktails 。

 

去過日本,你一定記得看過Highball的廣告。

Highball來自日本的迷思

題外話一則,就是我們總有錯覺:「Highball是日本的東西」。這不奇怪,因為日本的而且確在90年代前已興起 Highball ,最初日本威士忌酒商開展貴價威士忌場的同時,又要銷售廉價威士忌,當時靠的就是他們「市場學教材式」宣傳技倆,將Highball塑造成「輕盈」、「無負擔」、「便宜」、「女生都可以享受的酒品」,為Highball奠定年輕化形象。在日本當地,你喝到的Highball, 基本上就是Suntory的角瓶,無他的,大廠 Suntory 坐擁三數個威士忌品牌,不只是日本當地品牌,連美國JimBeam威士忌也收入囊中,甚至推出罐裝Highball,所以你會明白這種Highball風潮,為何永遠都與日本密不可分。

一間可容納十人的私人貴賓房,帶有優雅的裝飾藝術風格,以懷舊日本流行文化作點綴。

The ThirtySix Bar

地址:中環荷李活道23號金珀苑2樓

電話: 2336 4498 / 2336 1411

營業時間:

5:00pm - 1:00am(星期一至四)、 5:00pm - 2:00am(星期五至六)、星期日休息

About Author

BG
前飲食記者,自由撰稿人,餐廳公關。 不資深飲家,現對酒精有種「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