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GadgetsLifestyle

【真實車評】Thinkware F770 幾千蚊買個車Cam?

【真實車評】Thinkware F770 幾千蚊買個車Cam?

上星期答應了大家寫車Cam評測,不走數,就向香港代理借了韓國品牌Thinkware F770回來,是這個品牌最頂級的產品。在評測前利申,拍車男之前從來未用過任何一隻貴過2000港元的車Cam,這次實在是首次。為何不用?因為我的內心深處總是認為,用這麼貴的車Cam的人實在是on_ _(請自行填寫)。

Thinkware F770 幾千蚊買個車Cam咁on_?

我不用大把人用,Thinkware在香港賣得很好,是全港頭兩位好賣的車Cam(另一是iRoad V9)。數千銀一個車Cam,成本高,但只是用來攝錄行車情況,有必要嗎?市面上一般的車Cam,幾百至千多元都有,功能、畫質都差不多,有基本的功能,例如24小時錄影、碰撞錄影等等就夠了吧?買隻2千多3千的車Cam,好在哪?拍車男在評測之前,問一問有用貴價車Cam的朋友,得到的回答是「穩陣一點」。這四個大字,讓我立即回憶起首個使用的車Cam故事。

拍車男首個車Cam,是數百元的產品,品牌名不說了,大家有興趣私下找我吧。功能都頗佳的,快相機提示功能、24小時錄影、碰撞錄影,加上國語的提示聲,讓不少朋友以為我在車內放置了甚麼情趣用品,甚至有朋友問我,誰在說話?若然發生在7月14日就過癮了。言歸正傳,有一天品牌官網說可以更新新版的快相機資料,我下載後將它放在車Cam中按步就班處理更新工作。未幾,畫面全黑掉!唯有重新開機,豈料重開後,快相機所有地點資料全部消失了!「玩甚麼?」我當下第一個反應,可是見它運作正常,快相機位置又只在是熟悉的路,我也很清楚位置,才沒有繼續研究下去。

幾千蚊買個穩陣由其重要

「穩陣」其實這個想法不無道理,錄影路面情況,若然出現狀況,萬一有差池,隨時得不償失。手上拿着Thinkware F770的包裝盒,打開它,看見實物,老實第一眼實在失望,長方形設計很大部,設計又老土,最離譜是沒有吸盤支架,用3M貼紙!這有甚麼問題?問題大了,拆除不夠靈活已經是死罪了吧?算,安裝還頗輕鬆簡單,內置的廣東話語音亦親切,提示聲音清晰,開啓GPS、錄影開始等等全部都知道它在幹嗎,利用App控制,WiFi接駁亦流暢容易,拍車男曾嘗試過一些車Cam,App的接駁很差,又容易hang機,但Thinkware F770沒有這個問題,流暢度高外,最喜出望外的是Live View,意想不到地同步率甚高,我一直開着Live View對比實際路面,遲緩到只有一秒左右。而且畫質非常好!它的夜攝功能要讚,內置的Super Night Vision夜攝效果會將黑位加光,但又不會太過份,加上畫質像度高,不會有爆格、起角、模糊等等的情況出現,晚上回家的影片,畫面好得驚人,路牌、車牌全部一清二楚。真的,那種清晰度,絕不是說笑,是真的好堅。「一旦出事影片不會說謊,減少很多無謂爭拗。」這句話是一位資深大律師告訴我的,發生交通意外時,影片就能發揮作用了,追求「穩陣」這點由其重要。

Super Night Vision官方示範影片:

至於其他功能,24小時錄影,它是用Time Laspe的方式,用相來組成片,每張相亦是清晰的,在官網上可以看示範,車牌全部都能看見,即使遇上hit and run的粉腸也不必擔心要去小心駕駛找兇手。另外,我喜歡它內置兩部路面安全功能,包括是踏線警告和前車太貼警告。不過,亦要吐糟一下,警告聲太細少,因為是直接在車Cam的喇叭發出來,如果能夠利用App在畫面,或利用手機發聲會更好,車內音樂溝警告聲,我聽得邊樣?

Time Laspe官方示範影片:

其實車Cam的功能,的確每一隻也大同小異,拍車男由於工作關係,都試過了不少品牌的車Cam,可是論高質、穩陣和流暢,Thinkware F770體現了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畢竟香港代理建議價錢前後鏡+長火線就要$3,330,成本實在高。你問我值不值得嗎?年尾如果你有花紅或雙糧,可以考慮一下。不然,還是揀選你購買能力範圍以內的就好了,別強求。

(特別鳴謝)香港代理:http://www.carber.net

撰文:拍車男
汽車專欄【真實車評】,減廢話減無謂形容,正就讚、渣就鬧,無面比,只求為大眾看見真實一面,買得放心。
拍車男:https://www.facebook.com/autoguyzrelation

About Author

汽車專欄【真實車評】,減廢話減無謂形容,正就讚、渣就鬧,無面比,只求為大眾看見真實一面,買得放心。 拍車男:https://www.facebook.com/autoguyzrel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