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男士髮型】冇必要每日洗頭?男性脫髮的5大原因!

【男士髮型】冇必要每日洗頭?男性脫髮的5大原因!

男士們你有擔心自己會脫髮嗎?男士脫髮問題其實是很常見的現象,主要原因都離不開遺傳問題、身體毛病和毛孔堵塞,這篇由Swag Hair專頁所寫的文章,會跟大家詳細解釋男士脫髮原因和坊間謬誤!

脫髮 脫髮…什麼才是脫髮?

先搞清楚什麼才是脫髮。正常頭髮生長有三個階段:生長階段、消褪階段、休止階段(再度生長)。這個頭髮生長週期會不斷重覆,形成舊頭髮不斷脫落,因此普通頭髮隔一段時期便會脫落,其實我們每天都會脫落50-100條頭髮,所以有時看到頭髮脫落的手足們,不用太擔心。但若每天大量脫髮(多於100條),前額或頭頂出現雄禿的情況,則要多加小心!

男性脫髮的5大原因

1 遺傳

很多人都以為男性脫髮問題是因為日常使用不當產品例如洗頭水、髮蠟的問題,其實90% 引發起男性脫髮都是歸咎於遺傳問題。男性荷爾蒙(DHT)
會加速頭髮的生長週期會縮短(或加快)頭髮的生長週期,令頭髮較易脫落。如有遺傳因素的男士,前額向頭頂的頭髮毛囊會較易受DHT影響。因此,如父母親或祖父母有類似的脫髮問題,你有脫髮問題的機會亦相對提高,如有類似背景的讀者,便要小心留意一下。

2 生活習慣

除了主要的遺傳問題,還有其他因素都可導致脫髮問題,在香港個人生活習慣就是很多人脫髮的原因。長期睡眠不足、吸煙、飲酒等亦會影響髮囊健康。不均衡的飲食(香港人總是飲食不定時),亦會令身體不能吸取所需養份,間接導致髮囊養份不足,導致脫髮。

3 壓力

壓力會令荷爾蒙分泌失去平衡,導致脫髮。在香港,誰無壓力? 特別在中環上班一族,金融、會計動不動真的「一分鐘幾百萬上落」,於這麼大壓力的環境下生活,無論頭髮或身體都會很容易出毛病,影響頭髮生長。

4 不當使用產品

其實坊間流傳「GEL 得頭多會甩頭髮」之說,真正而發生的機會真的很少,反而若不當使用產品則有機會導致毛孔閉塞,導致脫髮。例如很多男士造型(Gel 頭)時會在很距離使用Hairspray ,筆者更看過很多男性朋友很喜歡把Hairspray 噴在很接近髮根或頭皮上,這樣是十分危險的。因為Hairspray 是眾多產品中化學成分較高的產品,而Hairspray 噴在頭皮後會有凝固作用,若不好好清潔,會很容易堵塞毛孔導致脫髮。

 至於髮蠟或髮泥,只要在使用時候不觸碰到頭皮位置就可以了,當然如果經濟許可,可選擇一些天然成分較多的髮型產品,保護你的髮質。其實只要正確使用產品,真正因造型而導致脫髮的機會是少之有少。

5 清潔問題

很多男士有時候在造型後,晚上回家因太疲累而不洗頭便就寢,這樣做也會增加了堵塞毛孔的機會,試想像一下,本身頭髮已有髮蠟,然後經過一天的工作,你的頭髮已黏上塵埃、汗水,還有本身頭髮分泌多餘了的頭油,然你不洗頭,睡在枕頭上把所有以上的東西狠狠地壓在你的頭皮上,導致毛囊堵塞,想到這裡,你還敢不洗頭嗎?

冷知識:是否應該每日洗頭?

在外國很流行隔一天才洗頭,那是因為外國的天氣較乾,所產生的汗水和頭油都會較少,而且很多歐美國家的水都是偏鹼,因此他們不會經常洗頭(洗頭在這裡是指用了洗頭水洗頭),但相對於香港這個又濕又熱的地方,完全是兩個不同的時間,因此生活在香港的男人(男社長按:女人都係呀!點解咁多女人都唔係每日洗頭?!),勤力點注重清潔吧!

作者/Swag Hair
Swag Hair:https://www.facebook.com/Swaghair0119

About Author

SWAG HAIR 主理人,熱愛研究頭髮造型、髮型,只要關頭髮事,同你傾足一日都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