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潔面產品含防腐劑或致過敏  男士慎選小心洗爛面

潔面產品含防腐劑或致過敏  男士慎選小心洗爛面


不論男士女士,一年四季每天都要用上潔面產品,才能把臉上污穢和油脂去除。市面上的潔面乳各有平貴,消委會就曾把市面上60款潔面產品作測試,就發現某些品牌含不同的防腐劑,亦有些產品含有防腐劑和水楊酸,作為每天都用上面的產品,更要小心選擇。


 

消委員以產品的MIT(甲基異噻唑啉酮)及CMIT(甲基氯異噻唑啉酮)混合物含量、游離甲醛、水楊酸含量及異丙醇進行測試,以上的防腐劑成分都有機會使人產生過敏的反應;而甲醛同樣可致皮膚過敏,可能導致皮膚變紅、變熱或痕癢等不良反應。樣本中過半數都符合內地及歐盟對化妝品的要求

 


一般潔面產品都包含界面活性劑,男女均可使用。但男士的皮膚較厚、毛孔也比較粗大,油脂分泌旺盛,令面油較多。因此大多男士的潔面產品主要針對控油或去死皮等功效。

 

 

結果所得全部樣本都沒有檢出砷、鎘、鉛和水銀等重金屬,也沒有檢出乙醇和有毒的甲醇。而細菌菌落總數、霉菌和酵母菌總數都在檢測限值以下,也沒有檢出大腸菌群、金黃葡萄球菌和銅綠假單胞菌,證明市面的潔面乳有一定的保證

 

 

消委會亦建議消費者挑選潔面產品時,建議挑選有清楚標示成分及使用期限等資料的產品,避免選用含致敏成份及酒精的潔面產品; 關注過敏香料、色素或其他化學物質的人士,可參閱詳細的成分列表選擇合適的產品。使用了去油脂和除污能力較強的洗面奶用後皮膚可能較乾和繃緊,潔面後可塗上保濕霜面霜,從而緩解皮膚的乾澀。及提醒潔面產品無法有效地卸妝,應先使用卸妝產品再使用潔面產品。

 

資料來源:選擇月刊

Abou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