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dgetsHobbyLifestyle

腰背痛 成因是電腦?專業脊醫分享4個健康知識

腰背痛 成因是電腦?專業脊醫分享4個健康知識

腰背痛 的成因竟然是電腦?根據2016年理工大學的報告指出,在503個香港大學生裡面,有50%提出有肩膀、頸椎問題,當中60%的肩膀、頸椎問題,更是由使用電子產品例如電腦和手機造成的。來到2017年,數字更有上升趨勢,為何會這樣?

腰背痛 成因是電腦?聽聽脊骨神經科醫生陳嘉賢(Dr. Karen Chan)如何說。

腰背痛 成因是電腦?專業脊醫分享4個健康知識

由使用電腦引發的問題尤其驚人。上班族無可避免長時間對著電腦工作,每日按壓鍵盤的次數非常頻密,特別是作為文字工作者,日積月累的傷害難以估計。不適當地使用鍵盤,亦會身體不自覺地去適應和遷就,因此容易引起坐姿不正確,從而令脊椎受到長期勞損,再引發各種問題,例如坐骨神經痛等。

腰痠背痛是現代都市人的普遍問題,嚴重的甚至會有坐骨神經痛,若每天工作八小時也要對著電腦,絕對值得好好加強保護脊椎的知識。

脊骨神經科醫生陳嘉賢(Dr. Karen Chan)指出,不正當的工作坐姿,可以增加肌肉、關節等問題,並導致肌肉骨骼疾病(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由手腕、手肘、膊頭、頸部、手指甚至頭痛都與此有關,脊椎一但受到長期勞損,會令壓力難以分散,長時間累積會引發不同病症,她亦坦言近年有不少年輕人都因頸,膊和腰痛而求醫,背後成因不少都與長期使用電子產品和姿勢不當有關。

陳嘉賢脊醫提出 4 個重要用電腦的健康知識:

  1. 當使用鍵盤和滑鼠時,手腕和手掌需要保持直線。所以要選擇一個合適的鍵盤和合適自己手形的滑鼠,用鍵盤腕墊也可輔助,鍵盤腕墊可把手腕放在上面休息,而非用作手枕,因此打字時手腕應該離開腕墊。

    脊椎受到長期勞損,容易引發各種問題,例如坐骨神經痛等。
  2. 可調較的物件在人體工學上與健康有關連的,例如選擇可調較的鍵盤和滑鼠。根據香港脊醫學會(http://www.hkca.org)的建議,使用電腦的正確姿勢,手肘彎曲角度盡量保持90度,脊椎坐在座椅上面靠後成100-110度,螢幕務必放置在身體正前方,位置則在視線下方約5至10度,雙腳平穩地踏在地面,是最標準坐法。

    雖然很多人都沒有注意正確坐姿,然而為了脊椎不會變形,還是盡量跟足這個標準示範。如因身材矮小而令雙腳不能踏地,也可用腳墊幫忙。
  3. 如果需要長時間使用手機 ,平板電腦或手提電腦打字 ,應該連合一部鍵盤和滑鼠。

    如果需要長時間使用手機 ,平板電腦或手提電腦打字 ,應該連合一部鍵盤和滑鼠。因為長時間做「低頭族」容易引至頸椎疼痛。
  4. 按鈕的觸發力度愈輕愈好,市面上很多機械式鍵盤都有不同的軸承,考慮到長時期使用這個情況,按鈕能用最少的力度按壓觸發,愈能減少手指的壓力。

    如需長時間使用滑鼠,最好將滑鼠放在身體前方以減少手臂動作。一般人喜歡放在右邊,原來會增加手腕疲勞的。此外,大約每45分鐘就要做些簡單的手部運動,伸展舒緩一下。

Logitech MK850 為舒適而生 上班族必備的鍵盤組合

最後,身體有問題,當然不是只用人體工學的物件就能立即解決問題,但萬事皆因小事而起,先由小開始,再改善坐姿、適時休息等多方面配合,好好保護脊椎吧。


References:
A guide to work with computers (2010).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Branch, Labour Department (Hong Kong).

Lee, E. W., Fok, J. P., Lam, A. T., Law, R. K., Szeto, G.P. & Li, P.P. (2014). The application of participatory ergonomics in a healthcare setting in Hong Kong. Work.48(4):511-9.

Woo, E. H., White, P. & Lai, C. W. K. (2016). Ergonomics standards and guidelines for computer workstation design and the impact on users’ health – a review. Ergonomics. Vol.59(3):464-75.

Woo, E. H., White, P. & Lai, C. W. K. (2016). Musculoskeletal impact of the use of various types of electronic devices on university students in Hong Kong: An evaluation by means of self-reported questionnaire. Manual Therapy. 26:47-53.

About Author

《男士通信 Men Logic》網站及專頁為一體式網絡全方位資訊平台,「通信(tsūshin)」一字源自日文,有通知、傳訊一類的意思,並以「男孩剛剛成長為男士」這個命題為宗旨,提供給所有仍有著童心的男士均會感到興趣的遊樂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