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Chi Chi Lam

【Mason成長日記】月子餐養生法

【Mason成長日記】月子餐養生法

月子餐養生法

Mason滿月了,即是我生產後一個月多,今天想談一談我的月子餐,沒有特別講究,一個字,因為我是開刀生產,所以吃的東西和順產是不一樣的。

生完Mason的第一天醫生説只可以吃流質食物,然後可以開始吃軟質食物,最後才可以吃正常的飯餸,本人是非常熱愛吃粥的,所以生產完頭三天也主要是吃粥。

Mason滿月了,也是時候談一談月子餐。

有人説吃粥是屬寒性,煲粥要加幾片薑,但因為開刀後是不可以立即吃有薑的東西,原因是太過刺激性,怕刺激到傷口,所以我吃的只是簡單的果皮瑤柱豬肉粥,這個粥不單只不屬寒性,而且健脾開胃,對於剛生產後沒有胃口的我相當有好處,第四天開始,就是主要吃蒸肉,炒菜和白飯,每天都是簡簡單單的,直到我吃了陪月姐姐煮給我的幾款餸菜,我想在此特別推介一下,她煮這幾道菜的原因是因為知道我先生感冒,我們的胃口差和為我哺餵母乳性質而配合的:

1.蕃薯勝瓜絲百合炒(以益氣生津通便維生素C抗敏潤肺安神調心肺)

2.草莓排骨(開胃生津鮮肉增鈣)

3.柑橘展肉炒(提振情緒安撫焦慮產后口渴調和腸胃蠕動開胃)

因為產後容易水腫,所以每道菜都有一個優點,就是沒有放鹽都能夠帶出鮮味,但我知道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這麼清淡的餸菜,但沒有辦法吧,開刀生產可以進補的時間比順產的還要遲一點,特別是什麼當歸,鹿茸,人參,紅棗,生薑,雞酒等等的都不能太早吃,免得過度行血,這樣起不是變得很虛?

滴雞精是雞的精華,完全是低鈉零脂肪,所以味道很純而帶有很濃的鮮雞味。

所以我每天早上也有喝滴雞精的習慣,這是非常有營養價值飲料,有助我補元氣調理身體,能增加我的抵抗力,對於我這個食無定時的開刀媽媽恢復精神,體力和上奶很有幫助,而且適合我這個懶人,只需用熱水加熱23分鐘即可飲用,基本上我每天起床也期待喝,因為滴雞精是雞的精華,完全是低鈉零脂肪,所以味道很純而帶有很濃的鮮雞味。

最後我一想一提所有開刀媽媽,開刀後大約一個月内最好不要吃花膠和魚喔,因為這兩種食物都有機會令傷口岀肉芽,而且吃花膠會阻塞乳線的。

大家是貪靚媽,當然想健康和美美的?

作者/林曉園
前女子組合Jelly Girls成員,現為李彩華弟弟李健中的妻子。婚前專心做model,婚後決心要做好媽媽。

About Author

前女子組合Jelly Girls成員,現為李彩華弟弟李健中的妻子。婚前專心做model,婚後決心要做好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