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urmet

上海 1945 中國酒館

帶你認識紹興酒以外的「黃酒」

酒吧

上海 1945 中國酒館 帶你認識紹興酒以外的「黃酒」酒吧

早前有幸獲邀出席今年上海2019全國啤酒家釀大賽,擔當首席評審之一,完成工作之後有空外出逛逛,當然要找一些特別的酒館喝喝看!既然來到中國,就來喝一些中國酒吧!經朋友介紹,就知道上海黃埔區外灘有一家以中式白酒及黃酒為亮點的「1945中國酒館」,當然成為我的首要目標。

1945中國酒館位於上海外濰圓明園路上,非常易找,


隔壁是港人最愛的咖啡店之一「% Arabica」
。

「1945中國酒館」來頭不少,是上海Speak Low 酒吧(連續3年獲得Asia Best Bars的前3名)調酒師及昆曲王子張軍的中國風新作,酒館主打黃酒及中式白酒作為基底的 Cocktails,更有多款白酒及黃酒的「橫向品飲」系列,一次過品嚐多款中國不同地區的傳統黃酒,承載着三千多年的悠久歷史,以及風土人情。

先和大家介紹一下,什麼是「黃酒」?黃酒是世界三大釀造酒之一,以稻米為原料,起源於約在三千年前。當時正是商周時代,起用當時獨創的酒麴復式發酵法,開始大量釀制黃酒。與俗稱中式白酒的燒酒不同,黃酒沒有經過蒸餾過程,因此酒精含量相對比較低 (一般低於20%),色澤呈黃色因而而得名,當中有名的是浙江的紹興酒,也許最常是用於煮食,之但是黃酒產地非常廣,品種亦多,在這兒能喝到的,也只是冰山一角。

「中國酒之旅」中國酒之旅的六款黃酒。

「中國酒之旅」有六款不同地方釀造的黃酒,品酒杯亦相當講究,就讓我逐個介紹 !(由右至左:湖北房縣廬陵王黃酒、浙江金華壽生酒
、福建福州十年陳坊巷青紅
、惠泉十年陳黃酒、黃桂稠酒
、妙府老酒

)

湖北房縣廬陵王黃酒
(右一)

簡介:相傳起源於唐朝。唐朝第四位皇帝唐中宗李顯被武則天貶被為廬陵王,軟禁於湖北房縣(古稱房陵)。李顯非常喜歡喝酒,被貶時隨行帶有宮廷釀酒工匠,利用房陵當地的青峰大斷裂帶的天然礦泉水及當優質糯米釀製。及後李顯恢復皇位,特封此地酒為「皇封御酒」,又稱為「皇酒」。後來此廬陵王黃酒的釀酒工藝流傳到民間,至今已有千年歷史。


品飲杯:鈞窟窟變粙 ~ 原屬鈞州(今河南禹縣)的青瓷,於宋代革新性加入適量的銅金屬,幻變出多種色彩,使單色的青釉打破單調,這種色彩變化,被稱為「窟變」,享有「黃金有價鈞無價」盛譽。


Tasting Note:聞香初時一陣彷如日本清酒米麴的獨特香味。入口甘甜,豐富的黃酒熟成及乾果味道,酒精溫熱感柔順而又不嗆喉。

 

浙江金華壽生酒
(右二)

簡介:中國歷史名酒,與「金華火腿」齊名。經有700多年歷史,採用金華特產糯米及當地的優質水,經過20多道加工工序而成。全盛時期於明朝中葉年代,風味別具一格。


品飲杯:耀州青瓷~陝西省銅川市耀州區特產,是北方青瓷的代表。始於唐朝,宋代為其最輝煌時期,被列為貢品,並遠銷世界各地。當中工藝經過多道工序,其工藝技術發揮到極致。


Tasting Note:聞香中顯出熟成酒常見的菇菌及焦糖氣息,入口呈乾身,味道帶減醬油及高湯精華感覺,不含酒精溫熱感。

 

福建福州十年陳坊巷青紅(右三)


簡介:青紅酒是福州名產,相傳已有過千年歷史,被譽為閩派黃酒的正宗,是古時閩越祭祀婚嫁中飲用的名貴飲用酒。此酒以上好的閩江糯米,和營養價值豐富的紅麴釀造,非常滋補身體。經十年熟成,香氣跟味道提升到另一層次。


品飲杯:磁州建盞 ~ 出產於河北省邯鄲市磁縣的觀台鎮一帶,是中國傳統制瓷工藝的珍品,屬北方最大的民窯體系。創始於北宋中期,因其器型和質地適合茶飲,得到朝廷百官的喜愛。


Tasting Note:聞香初現淡雅的熟成黃酒香,入口微甜,富有複雜的乾果味道,稍澀,不含酒精溫熱感。

除「中國酒之旅」外,亦有其他系列,而「中國威士忌之旅」非常乎合國情(笑)

惠泉十年陳黃酒
(左三)

簡介:惠泉酒始江蘇省無錫市惠山區,至今已有二千多年歷史,以地下優質泉水和江南上等糯米為原料,輔以獨特的釀造工藝,經過多年窖藏熟成而成。曹雪芹在《紅樓夢》中,多次提到無錫的惠泉酒,更是向皇上進貢的名貴禮品。


品飲杯:景德鎮青花瓷 ~ 源於江西景德鎮,是中國傳統名瓷之一,起始於元代,到明、清兩代為其最輝煌年代。運用氧化鈷在白泥上繪製裝飾,再加上透明釉彩,在1300度高溫中一次燒成,使顏料充分滲透其中,呈現青翠藍色花紋,美觀優雅。


Tasting Note:聞香充滿優雅的熟成黃酒及雪莉酒香,入口帶甜,雅致的黃酒熟成陳化味道,稍澀,輕輕的酒精溫熱感卻絕不嗆喉。

黃桂稠酒
(左二)


簡介:亦稱作貴妃稠酒,已有三千多年歷史,沿於陝西一帶。酒精含量在1%左右,釀造過程中加入中藥黄桂,使味道中帶有黄桂芳香,相傳詩仙李白亦好飲此酒。


品飲杯:龍泉青瓷 ~ 起源於浙江省龍泉市,始於1700多年前,鼎盛時期於南宋年代,影響力及產量對於青瓷而言均是為歷史名窯之一。


Tasting Note:聞香彷彿日本甘酒及淡豆漿,入口稍甜,完全不像在喝酒,有如淡豆漿的絲滑口感,毫無酒精感覺。

妙府老酒
(左一)


簡介:起源於山東省青島市即墨市,已最少有四千多年歷史,並遵照傳統 “古遺六法” 工藝釀造,亦是歷史上貢品酒,相傳唐朝皇帝李世民征戰路過即墨,品嚐過後亦贊口不絕。


品飲杯:定窯白瓷~定窯遺址在河北省曲陽縣,始於唐代而馳名始於北宋。此地區出產的白瓷,瓷質精良、色澤淡雅,被宋朝朝政府選為宮廷用瓷,風靡一時。


Tasting Note:聞香富有濃郁的熟成黃酒香及中藥感覺,入口甜潤飽滿,有如淡雅的中藥藥酒。

酒館內裝潢結合中式及現代酒吧元素,玩味十足
,的中式Cocktail亦非常有特色。

這次能一次過品嚐6款不同地區出產的中國黃酒,各款都呈現出高雅細緻表現,簡直是大開眼界!如果有機會到上海工幹或旅遊,不妨到「1945中國酒館」感受一下!

1945中國酒館

地址:上海市圓明園路169號協進大樓一樓

營業時間:周一到周四、周日 11:00am - 1:00am | 周五、周六 11:00am - 2:00am

電話:021-6330 805


「寵壞了的舌頭」

香港精釀啤酒俱樂部及香港精釀啤酒商業聯會的幹事之一,致力發展本地精釀啤酒市場及推動精釀啤酒文化。多年來亦舉辦多項啤酒教育活動 ,包括品飲、食物搭配及啤酒家釀等課程,同時,擁有國際啤酒評審(BJCP)及國際啤酒侍酒師(Cicerone)資格 ,多次遠赴亞洲及世界各地進行啤酒評審工作,今年亦獲邀出席英國 Word Beer Awards ,擔當總回合評審之一。

About Author

BG
前飲食記者,自由撰稿人,餐廳公關。 不資深飲家,現對酒精有種「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