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Gadgets

iPhone SE / iPad Air / Mac Studio 新作神級列陣!窺視 Apple 2022 年首回發佈會詳情

iPhone SE / iPad Air / Mac Studio 新作神級列陣!窺視 Apple 2022 年首回發佈會詳情

上年十月發佈過後,半年轉眼而至,Apple 選擇在三月帶來 2022 年的首回發佈會"Peek Performance",那到底要窺視哪些產品的性能,未發表前,Apple 便率先呈上驚喜體驗,首度以「空間音訊」來讓各位觀眾享受發佈會。

透過在 iPhone、iPad、Mac 或 Apple TV 上開啟應用程式,再配合 AirPods Pro、AirPods Max 或支援「空間音訊」的 Mac 內置揚聲器,就可以享受到最佳觀賞體驗。要知道凌晨時分,透過耳機來細心欣賞,也不失為一個不錯的享受。

既然有着良好體驗配置,接下來當然便是這回發佈會的精彩內容,活動一如以往由 Tim Cook 站在 Apple Park 的舞台上領頭,熱情洋溢地說「Good Morning」。首先要介紹的是 Apple TV+,一口氣地介紹接下來的豐富原創作品,以及強大陣容人馬參演,顯示 Apple TV+ 迄今為止的雄心壯志和進展。與此同時,Apple 亦宣佈和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合作,提供 Firday Night Baseball,讓觀眾享受 MLB 新季度,在常規賽的周五晚上收看兩場比賽,亦僅在 Apple TV+ 上可以收看。

緊接而上,Tim Cook 也毫不掩飾,宣佈為 iPhone 13 添置全新配色 Green(綠色)及 Alpine Green(松嶺綠),各對應 iPhone 13 和 iPhone 13 Pro 系列,將於 3 月 11 日(星期五)起接受預訂,並於 3 月 18 日(星期五)起開始發售。當然躍進不至於此,Apple 便在最實惠的 iPhone 上迎來矚目升級,全新 iPhone SE 配備強大 A15 Bionic、5G 網絡、更長的電池壽命、更高的耐用性,以及具有智能 HDR 4、攝影風格和深度融合等高級功能的新相機系統的豐富內涵,令 iPhone SE 有着前所未有的強大。A15 Bionic 搭載強大的 6 核 CPU,是智能手機中速度最快的 CPU,擁有 2 個高性能內核和 4 個高效內核,使 iPhone SE 比 iPhone 8 快 1.8 倍,甚至比舊機型更快。而 iPhone SE 有着 4.7" 顯示屏的標誌性設計,既耐用又美觀,採用航空級鋁和玻璃設計,正面和背面採用與 iPhone 13 Pro 和 iPhone 13 的背面相同的最堅韌玻璃,IP67 防水防塵,配備熟悉的 Home 按鈕和 Touch ID;同時 iPhone SE 換來全新的驚豔配色 Midnight,Starlight 以及(PRODUCT)RED,提供 64GB、128GB 和 256GB 型號,本周 3 月 11 日(星期五)開始預購,並在 3 月 18 日(星期五)正式發售,售價由 HK$3,699 起。

接着便是 iPad 產品,全新 iPad Air 正式亮相,配備破格創新的 M1 晶片、超快的 5G 體驗,以及「人物置中」功能的全新前置鏡頭,帶來巨大的性能飛躍。新版本與上一代 iPad Air 相比,8 核心 CPU 帶來快達 60% 的效能表現;而 8 核心 GPU 則帶來快達兩倍的圖像處理效能表現。先進的機器學習技術(ML)功能,由結合 CPU 及 GPU 的 16 核心神經網絡引擎強勢驅動,為用户帶來更高層次的體驗。而搭配 1,200 萬像素超廣角前置鏡頭配備的「人物置中」功能,透過將鏡頭自動平移,讓用户保持在螢幕中央,使通話體驗從此變得更親切自然。iPad Air 帶來太空灰、星光色、粉紅色、紫色和亮麗奪目的全新藍色,讓外觀更絢麗燦爛,呼應着那深受歡迎的纖薄輕巧設計。至於配件方面。Apple 便為智慧型摺套配上亮麗配色包括黑色、白色、電光橙色、車厘子深紅色、英倫薰衣草色和海藍色,與全新 iPad Air 的外觀互相襯托。全新 iPad Air 同樣由 3 月 11 日(星期五)起接受訂購,並於 3 月 18 日(星期五)起開始發售,Wi-Fi 型號售價由 HK$4,799 起,而 Wi-Fi + 流動網絡型號售價則由 HK$5,999 起,並備有 64GB 及 256GB 配置。

厲害的總是要壓軸亮相,在 iPhone 與 iPad 相繼升級後,Apple 亦宣佈為 Mac 添加新成員 Mac Studio,一個比 Mac Mini 更為巨大的容器,並藏着更意想不到的功用。全新 Mac Studio 配備剛發表的世界上最強大個人電腦芯片 M1 Ultra,為桌面帶來前所未有的性能。M1 Ultra 配備功能異常強大的 20 核 CPU,具有 16 個高性能內核和 4 個高效內核。在相同功率範圍內,它提供的多線程性能比最快的 16 核 PC 台式機芯片高 90%。而其基礎是極其強大和節能的 M1 Max,為構建 M1 Ultra,兩個 M1 Max 的芯片使用 Apple 定制的封裝架構 UltraFusion 連接,因而可配置高達 128GB 的​​高帶寬、低延遲統一內存,可通過 20 核 CPU、64 核 GPU 和 32 核神經引擎訪問。以上這一切便是為着去襯托出 Mac Studio 的誕生,基於 M1 Ultra 是全球最強勁的個人電腦晶片,為個人電腦帶來革新突破,而 Mac Studio 便是首款能夠帶來前所未有的效能表現、更廣泛的連接功能及全新功能的桌面電腦。

Mac Studio 由鋁金屬單次擠壓成形,方形機身只長 7.7 吋,高度亦只有 3.7 吋,佔用極少空間,適合擺放於大部分顯示器的下方。Mac Studio 亦採用創新的調溫設計,成就更非凡的效能表現。獨有的雙離心風扇系統,精準設置的通風位,加上機身背面及底部超過 4,000 個氣孔,引導空氣穿過內部組件,為高效能晶片散熱降溫。至於 Studio Display 則採用全螢幕設計,以窄邊框配上經過精心設計的全鋁金屬機身,外形纖薄卻滿載先進功能。其 27 吋 5K Retina 螢幕,擁有超過 1,470 萬像素,配備 600 尼特亮度,並配合 P3 寬廣色域及支援超過 10 億種顏色,讓所呈現的影像分外逼真,格外壯麗;亦採用原色調技術,會自動調整顯示器的色溫,以配合環境改變,令觀賞體驗倍感自然。另外,Studio Display 配備 A13 Bionic 晶片,結合極先進的相機及音響系統,帶來無與倫比的體驗。

說回配備 M1 Ultra 的 Mac Studio 採用功能強勁的媒體引擎,可以播放 18 段 8K ProRes 422 影片串流,全球的其他電腦都難以相比。Mac Studio 亦突破桌面電腦圖像記憶體的界限,配備 M1 Max 的系統採用多達 64GB 統一記憶體;而配備 M1 Ultra 的系統則採用多達 128GB 統一記憶體。現今最強勁的工作站圖像處理卡只能提供最多 48GB 的影片記憶體,能夠提供如此大量的記憶體以應付效能要求極高的工作,實在是顛覆常規的改革。同時,Mac Studio 的精巧設計將各種必需的連接功能融入其中,方便易用。Mac Studio 的背面配備四個 Thunderbolt 4 連接埠,用於連接顯示器及高效能裝置,亦配備一個 10Gb Ethernet 連接埠、兩個 USB-A 連接埠、一個 HDMI 連接埠,以及一個適用於高阻抗耳筒或外置揚聲器的專業級音響插口,同時亦內置 Wi-Fi 6 及 藍牙 5.0。有關全新 Mac Studio 及 Studio Display,由今日起接受訂購。產品將於 3 月 18 日(星期五)起向顧客出貨,並在指定 Apple Store 和 Apple 授權經銷商發售。Mac Studio 售價由 HK$15,999 起,Studio Display 售價則由 HK$12,299 起。

總括而言,Apple 再一次於硬件速度上突破,對於正常用家來說,或許是難以想像的天文數字,只是比以往更加快。但作為深度用家來說,大概這次躍進,亦為工作帶來更完善的方便。其他新作如 iPhon 及 iPad,也算是讓大家有更好的選擇,畢竟也是潮流當中的一環。

Abou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