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為何《龍珠超:布洛尼》是有史以來最精彩的龍珠劇場版?

為何《龍珠超:布洛尼》是有史以來最精彩的龍珠劇場版?

可以說是全世界《龍珠》粉絲萬眾期待的重磅大作,《龍珠超:布洛尼》終於將在2月28日於香港正式上畫,距離日本上畫足有超過 2 個月時間,不少朋友相信已按耐不住,於不同渠道先睹為快,筆者甚至有朋友順道在日本旅遊時入場支持,日文甚麼的不重要啦,畢竟全球突破 1 億美元的票房可不是跟你在開玩笑的。而筆者也終於在上映前看了完整版本,作為《龍珠》超級死忠粉絲,總結一句就是《龍珠超:布洛尼》是有史以來最精彩的龍珠劇場版,原因立即為大家娓娓道來。

《龍珠超:布洛尼》的布洛尼,其實比起孫悟空更似孫悟空……
《龍珠超:布洛尼》的布洛尼,其實比起孫悟空更似《西遊記》的孫悟空……

《龍珠超:布洛尼》是有史以來最精彩的龍珠劇場版?

首先長氣說一下布洛尼的歷史,如果你不感興趣可跳到下一個大題。於筆者的那個時代,布洛尼有個更為直接的譯名為布羅利,是僅屬於劇場版登場的角色,先後成為 3 次劇場版的反派,是原著漫畫以外,最經典亦強大的角色。最早出現於《龍珠Z》1993年的第8部劇場版《龍珠Z:燃燒吧!熱戰·烈戰·超激戰(燃えつきろ!!熱戦・烈戦・超激戦)》,當時的設定,是早於原著漫畫時便已提及過的「1000年才出現一個的傳說超級撒亞人」,因為嬰兒時期剛好睡在悟空旁邊,因此在長大後視悟空為死敵。傳說超級撒亞人的特點,是變身後頭髮是金黃色中帶點綠色,並且變身後會失去自制力暴走,不分敵我無差別攻擊,特別是針對悟空出手。首次登場,便已在全無髮傷的情況下打敗了悟空、比達及杜拉格斯三大超級撒亞人聯手,最終在無法收科的情況下,才讓劇情發展成比達首次在絕望中將所有能量傳給悟空,然後被悟空一擊必殺打敗(……)。不知為何,當年可沒有人介意強弱設定是否出了問題,但自此,布洛尼便成為了「無敵」的代名詞,畢竟當時斯路篇仍在連載,可從來沒有悟空打不贏的角色,更別說三人聯手下對方的血糟還是滿滿的。在後來眾多的龍珠遊戲中,布洛尼均設定成為最強的角色,縱使隨著劇情發展,最初的布洛尼本該連斯路也不如……

本篇可見悟空被送到地球時,已是有一定年紀及身穿撒亞人服飾。而這設定也早於和《龍珠》有共同世界觀的《銀河巡警JACO》中描寫過。
本篇可見悟空被送到地球時,已是有一定年紀及身穿撒亞人服飾。而這設定也早於和《龍珠》有共同世界觀的《銀河巡警JACO》中描寫過。

在往後登場的兩集劇場版,布洛尼依然是強大得像bug一般,首先是《二人面臨危機!超戰士無法安眠(危険なふたり!超戦士はねむれない)》中,「完虐」長大後的悟飯、悟天及杜拉格斯(兒時),而且布洛尼同樣是莫名奇妙地毫無髮傷,最終也只能勉強講到悟飯、悟天及悟空(已死,只是靈魂)以三人聯手的父子合體龜波氣功才能打敗,熱血之餘也終於讓布洛尼受傷留了一滴血,人就被擊飛去了太陽永遠死亡。所以,在最終登場的劇場版《超戰士擊破!勝利非我莫屬(超戦士撃破!! 胜つのはオレだ)》中,那個布洛尼已非本人,而是瘋狂科學家靠著那一滴血製造的複製版本。想當然,這麼一個強弱設定出現了問題的角色,在這次的劇場版中也是同樣強到失控無法收科,何況這次的對手只有悟天及杜拉格斯,看著布洛尼全身被生化液體同化依然無事,還變成一隻龐大無比的綠色怪物,這時候也不得不感嘆穢土轉生這個S級禁術真是非常不人道(?)。最終靠著杜拉格斯的智慧,讓此怪物被腐蝕液體消滅(太陽也才勉強殺死的人會怕腐蝕液體,也是很離_譜的事情了),同時正式結束了布洛尼這段黑歷史。

菲利在整個《龍珠》歷史中,反而是鳥山明認可的終極反派,而且愈來愈和悟空有著永恆宿敵(相信直到最後也不會消失,就像黑衣人和柯南)的關係,這次的布洛尼也僅是他對付悟空的手段之一。
菲利在整個《龍珠》歷史中,反而是鳥山明認可的終極反派,而且愈來愈和悟空有著永恆宿敵(相信直到最後也不會消失,就像黑衣人和柯南)的關係,這次的布洛尼也僅是他對付悟空的手段之一。

接下來終於講到了《龍珠超:布洛尼》。

對《龍珠》有基本瞭解的,都明白劇場版、原著及TV版是三個不同的版本,在《龍珠超》之前,劇場版更被視為平行世界外傳,換句話說不被視為「正史」,因此悟空、比達其實從來沒有靠合體動作合體變身過(只曾出現於劇場版,當時的敵人是舊世代劇場版的真正最強敵人邪念波,不合體殺不死的超強反派),他們僅在「魔人布歐篇」時用界王神的巴特拉耳環合體,而且因為是凡人之身,同樣只能維持30分鐘便分體。不過你也許不知道的是,就算如此,鳥山明還是會為劇場版做人設,所以布洛尼確實是出自鳥山明之設定。然後回到《龍珠超》新時代,劇場版的出現卻反而是為了補完原著漫畫的獨立大事件而製作,TV版出現之前便已先用《神與神》打響頭炮,因此《神與神》及《復活的F》,都是原著的一部份,需要看完才能理解整個《龍珠超》原著故事。反而大家所看的TV版《龍珠超》卻並非全部由鳥山明創作,弊處多多,是不可以參考的東西,在此略過不表。

布洛尼並沒有再莫名奇妙地以殺死悟空(格古洛)為生存目標,但為了向以前的劇場版致敬,悟空的最後一句對白卻饒富意味,相信會令fans們十分感動。
布洛尼並沒有再莫名奇妙地以殺死悟空(格古洛)為生存目標,但為了向以前的劇場版致敬,悟空的最後一句對白卻饒富意味,相信會令fans們十分感動。

終於講到了《龍珠超:布洛尼》…
<小心有大量劇透!!!>

《龍珠超:布洛尼》之所以是有史以來最精彩的龍珠劇場版,其中之一,是鳥山明終於正式為整個龍珠世界觀及角色,加入了相應的厚度及內容。首先由撒亞人的故鄉比達星開始建構,並表述了菲利如何滅絕了撒亞人(事實上他除了害怕傳說超級撒亞人外,也是因為破壞神比魯斯吩咐才這樣做)。劇情上亦補充及再次確定了布洛尼便是「傳說超級撒亞人」。估計(完全只是估計)悟空、比達兩個人的變身,前者似乎是靠著後天努力及吸收到地球東方武術、秘術才有突破。這方面也有很多例子助證,如悟空在小時候便已喝了超神水,再加上龜仙人、貓仙人、波波先生、界王神等等的培育,下級戰士也靠後天努力成材(原著中,「身勝手之極意」其實也是靠著龜仙人的啟發才能成功,並非如TV版般自行突破,證明了數值再高也是需要培育的),比達變強更簡單,因為他本身便是數值極高的天才兒童,再親近悟空等人後得到啟發也是合理。至於二人的子女就無法正常理解了,不說潛力引發後的悟飯可以在不受傷的情況下打敗魔人布歐,後來又在「力之大會篇」和合體戰士凱芙拉打成平手,悟天格斯更是僅僅在精神時間房修練兩天,便可變身成為超級撒亞人3……

說到致敬以往的劇場版也少不免這幕,太太太明顯了吧?
說到致敬以往的劇場版的場面也少不免要說這幕,太太太明顯了吧?
用心的還有布洛尼只此一家的出招效果,也是以前劇場版開始便存在的表達方法
用心的還有布洛尼只此一家的出招效果(負片一般的圓形再慢慢縮小),也是以前劇場版開始便存在的表達方法

本篇重新設定的布洛尼也有了十足的鋪陳,他為何如此兇殘、失控、能力強大,全部得以圓滿解釋,最妙的是保留了招牌的綠色鬥氣,突出了「傳說超級撒亞人」的特質,在先天數值遠高於眾角色的情況下,他去到最後的激戰才變身成為我們常見的金髮「超級撒亞人」,但已經令悟空及比達二人不得不變成最強的超級撒亞人SSGSS(也就是「藍神」)才有一戰之力。說到強弱的設定上,《龍珠超:布洛尼》與舊時代相比下明顯合理許多,布洛尼的能力來源,原來正是他可在維持人形的情況下變身成為大猩猩後(這也說明到為何他變身後會失控)。一直以來,撒亞人的大猩猩形態都和「無敵」沒有分別,原著中唯一可對付大猩猩的方法就是毀滅月亮(龍珠世界裡面,地球早已沒有月亮!!!),或者斬掉猩猩的尾巴。而布洛尼沒有尾巴,卻同時不需靠月亮,便能引出撒亞人的大猩猩能力,這也解釋了為何他如此強大與及不會受傷的特性。

大猩猩的招牌必殺技!還有,他的眼晴是黃色的!
大猩猩的招牌必殺技!還有,他的眼晴是黃色的!
比達仍是用來暖身的角色…但卻有著很充份的理由,畢竟在原著中,他早在對其他宇宙的撒亞人留過手,原因是他始終是王子身份,希望同伴都能成長。
比達仍是用來暖身的角色…但卻有著很充份的理由,畢竟在原著中,他早在對其他宇宙的撒亞人留過手,原因是他始終是王子身份,希望同伴都能成長。

作畫的水準是這次最令人激讚的部份,雖然間中仍有作畫崩壞的情況,而且電影前半段交待完整世界觀及鋪陳布洛尼的人物背景,也許亦令不少人覺得悶場連連,但後段開始,一場又一場的超激戰絕對比任何一套劇場版都更加精彩,今次也為了讓大家有更接近以往看劇場版的既視感,而刻意走懷舊的用色及線條風格。另外,這次的戰鬥並非只是單純的強弱、或高速穿梭、或氣彈鬥法,而是有著拳拳到肉的連擊拆招,實實在在的動作,直到在最終戲碼布洛尼VS悟吉塔(Gogeta、ゴジータ)也為了突顯到超次元的對決而加入了相當華麗及抽象的表達方法,結局及當中的轉折位,也有對原著世界有著很高的致敬……不,應該說是很有鳥山明一向的風格才對,假如你真的有好好深入看過《龍珠》,該會明白這套作品始終不是甚麼悲劇到盡頭的作品,鳥叔最愛的始終是BBQ大團圓,但這方面就留待各位入場才分曉了。

戰鬥畫面華麗得必定要在電影院中好好感受,沒有誇張真的非常出色
戰鬥畫面華麗得必定要在電影院中好好感受,沒有誇張真的非常出色
也發現到有適當地還加入了3D模型表達,二人聯手的必殺技對布洛尼有用嗎?當然是沒有……
適當地加入3D動畫表達戰鬥爽快感,但二人聯手的必殺技對布洛尼真的有用嗎?當然是沒有……

我實在是太太太喜歡這次的劇場版了,新的布洛尼也比以往的更為立體及富有人性,相信他在往後的《龍珠超》似乎仍有很大機會再次登場,畢竟以全球突破 1 億美元的票房來看,布洛尼仍然是《龍珠》最具人氣的「反派」,不物盡其用可不合乎成本效益呀。一班男士看完電影重溫兒時回憶,少不免也要去如此有型的酒吧說個通快,按此來看看你是否喜歡

About Author

人人叫做男神,實情是人人當傻仔恥笑,唯有自己加個「偽」字在前當自抽。冇寫嘢好耐,但又好中意寫嘢,專頁:www.facebook.com/dd7n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