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鬼門關大開!七月禁忌要注意的八個事項!

鬼門關大開!七月禁忌要注意的八個事項!

各位,農曆七月鬼月的大門現已打開,在這月份,你必須要遵守某些禁忌。

農曆七月俗稱鬼月,在農曆七月十五日這天,各地會舉辦中元普渡的祭祀儀式,而這個活動,道教稱為「中元節」,佛教則稱為「盂蘭節」,其根源為佛經裡「目連救母」的故事。

依佛經「目連救母」之記載中,照佛陀的指示,即「於七月十五日(農曆)備百味五果共同祭祀」,成功解救自己的母親,「中元節」即「盂蘭節」普渡的文化也因此流傳至今,家家戶戶準備供品,在中元節為孤魂餓鬼超渡亡魂。

由七月初一至七月底關鬼門止,往往每日皆有普渡,普渡的目的就是為了超渡孤魂野鬼,在佛教教義中,普渡有分「家普」和「私普」即個人或單一家庭「家普」及 單一機關的「私普」,而由寺廟舉辦的則稱為「廟普」。一般來說,「私普」是在每一戶人家家中舉行,日期則由每年通勝或氣節計算,就舉今年為例子,是在農曆六月三十,即新曆7月28日 ,就當天從下午四時起,在自己的屋前,供上三牲或五牲,五味碗及其他的食品,焚香拜祭後,燒經衣、銀紙,超度孤魂野鬼,為著功德。

在這個大氣場的情況下,難免會影響我們的生活,不論你有沒有靈感體質,也會較容易遇上孤魂、餓鬼和冤親債主,所以在盂蘭節期間,我們定必要注意當中需要避忌的事項。

 

1* 不可去危險高地攀山、危險水域戲水

在陰氣極為旺盛的月份,萬一遇到自己本命年為命弱,冤親債主就比較容易接近,而造成意外傷亡,相信大家都聽過不少盂蘭節古怪的意外,都發生在這些地方。

2* 不可亂撿地上零錢、紅包

別以為地上執到寶,因為這些錢是很大可能是路祭,又或者做家普等等留下,是為公德祭品,拿走別人的錢也是缺德行為,有損陰德。

3* 不可吃供品、祭品

雖然曾經有新聞提及過某個地方的教授大讚路祭祭品付合經濟效益,但其實這些東西是用來祭祀,拜祭過靈的食物也不能吃,吃供品和祭品只會使你帶來噩運,所以千萬別要做。

4* 忌亂踩冥紙或亂燒冥紙

亂踩冥紙容易觸犯到好兄弟,招來厄運。

 

5* 勿將筷子插在飯中央

祭祀時,傳統會將線香插在供品上,所以把筷子插在飯中央,容易讓好兄弟誤以為是供品。

 

6* 別半夜四處遊蕩

這時節晚上的陰氣比其他日子強,沒必要也不要亂外出,減少晚上活動,就是減少見鬼的機會。

7* 晚上不要晾衣服

晚上晾衣服,尤其是晚刻在戶外掛衫,易招好朋友,同懸掛的潮濕衣物,遠看也像人,很容易嚇親人,不是因為有鬼。

 

8*普度做功德

其實盂蘭節本身的目的是為了祭祀亡魂,普度,是做功德的日子。這個月份當然最適宜是做功德。地府之門將會大開,來自陰間的各路亡靈會重返人間,享受陽間祭祀物品,多區亦有舉辦盂蘭勝會,超渡亡魂。如果能力許可的,就參加「廟普」為先人和眾生好度好功德。「家普」的就要注意「燒街衣」,準備香燭衣紙冥鈔、白飯、花生、水果等祭品,以超渡孤魂。不用太多花巧,誠心有禮便可。


CaCa風水玄學顧問

CaCa師傅曾接受多個媒體探訪,現任《男士通信》、《ELLE》專欄作家,及於網絡平台JMKTV 靈異節目擔任常駐主持、潘紹聰網台節目《旺來88》及《恐怖在線》嘉賓、D100 網台節目《魅影空間》嘉賓,更曾於NowSport台為傑志球員批算流年、十二生肖運程預測。

靈感特強的CaCa師傅自小就和玄學結上不解之緣,並在泰北跟名師古巴阿里雅察學習,跟道家崑崙派混合自創多元化法門,為幫助善信改變人生。

現精通奇門遁甲、塔羅占卜術解答疑難外,風水學使用玄空飛星,最擅長為家居祖先安頓位置,鎮宅平安。CaCa亦曾擔任多間飲食集團的御用風水師。

Facebook 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cacafortunechanging/

About Author

BG
前飲食記者,自由撰稿人,餐廳公關。 不資深飲家,現對酒精有種「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