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dgets

酒精搓手液消毒殺菌效能不一 酒精濃度幾%才是最好? 型仔搓手液推介

酒精搓手液消毒殺菌效能不一  酒精濃度幾%才是最好? 型仔搓手液推介

經歷一年多的疫情,殺菌搓手液成為日常必需品,大多人都以為酒精搓手液可以殺死絕大細菌,但實情是酒精濃度、搓手液成分都影響殺菌效能。消委會曾檢測一系列酒精搓手液,提醒消費者要選擇合適產品。

常見的細菌如革蘭氏陽性菌、革蘭氏陰性菌、分枝桿菌和真菌與病毒,酒精一般都能快速而有效地消滅,但對部分無包膜病毒效能較低。特別要留意的是酒精對細菌的孢子、原生動物的卵囊和寄生蟲基本上是沒有效用。

接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引,酒精濃度介乎60%-80%的酒精溶液最能有效消毒,濃度太高的酒精消毒效用反而較低。雖然酒精能快速殺滅細菌,但效果不持久,因此有些酒精消毒產品會加入雙氯苯雙胍己烷、季銨化合物或亞氯生等成分,以延長效果。

 

消委會引用陳厚毅醫生,提醒酒精只可殺滅接觸到的細菌和病毒,用搓手液時,必定徹底將之塗勻在手部各處,包括手掌、手背、指縫、指背、指尖及手腕,大約 20秒直到乾透。而搓手液的功效都受酒精種類、酒精濃度、接觸細菌病毒時間、搓手液用量和使用時手是否濕等。使用分量不足都會影響效果。

Abou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