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urmet

IKEA 推出小龍蝦派對Kräftskiva   「中國式」狂食小龍蝦原來係瑞典年度重大慶典!?

IKEA 推出小龍蝦派對Kräftskiva   「中國式」狂食小龍蝦原來係瑞典年度重大慶典!?

 

IKEA 最近推出全新的季節限定食品,就是「小龍蝦」,這幾年在大陸極為流行,麻辣水煮外送到家,受歡迎程度更加超乎你的想像,大陸就有一份名為《小龍蝦消費大數據報告》,你無睇錯,由大陸最大規模的團購外賣網「美團」製作,內容主要講述大陸人食小龍蝦的瘋狂程度,單以美團平台計算,2018年大陸吃掉4.5萬噸小龍蝦,而小龍蝦產業鏈總市值更突破4,000億人民幣,數字超誇張。

之不過「爆買」、「爆吃」的的背後,吃小龍蝦的傳統到底卻不是中國,而是它的死對頭美帝,美國的路易斯安那州,傳聞幾百年前已有食小龍蝦的習慣,但要說吃得更歡樂,吃得更高漲,甚至要有一個節日慶典來讚頌,則不能不提來自北歐四國的瑞典。

每年八月左右,瑞典便有一個傳統節慶Kräftskiva,意即Crayfish Party,小龍蝦Crayfish在八月暑夏盛產,亦是當地小龍蝦合法捕撈的最後期限,是瑞典人夏天中的盛大節日,重要性僅次於聖誕。派對首要的任務,就是將小龍蝦食得乾乾淨淨,而在這個小龍蝦派對中,有三大元素是必須的!

第一,就是需要有滿枱的小龍蝦,指定要加入刁草(蒔蘿)的北歐風格烹煮。
第二,派對氣氛,傳統舉行Kräftskiva,就要佈置和打份營造氣氛,紅紅橙橙的小龍蝦色就是主調,派對帽、餐巾及口水肩通通要有。
最後派對的重點就是齊齊邊食邊飲邊唱歌!在開動美食前,大家都要先舉杯唱歌,唱完後互相敬酒,先可以開餐!

 

情況就好似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M6FDMWbyhw

 

而同樣來自瑞典的IKEA,今個暑假就推出小龍蝦派對節日限定美食,去餐廳就可以參與到這個小龍蝦派對由即日起,凡於IKEA餐廳購買任何一款小龍蝦美食,即可獲贈一款指定小龍蝦派對用品。一齊享受小龍蝦派對狂熱啦!數量有限,送完即止。

三重芝士焗小龍蝦扭紋通心粉  $43
香草燒小龍蝦  $29/4pcs
小龍蝦柑橘沙律 $36

 

不過講到要拆殼食小龍蝦,當然還是在家好,去瑞典美食廊選購一系列小龍蝦派對必備美食,讓你隨時隨地大宴親朋,即學以下小龍蝦簡易製作及食法,齊齊感受Kräftskiva的歡樂氣氛:

鹽水刁草急凍小龍蝦   $159/1pc;$270/2pc 簡單就是最好方法,鹽水和刁草,味道清香帶甘,輕輕的一層,優點是可帶出海鮮鮮香,返到家只要解凍後即可享用。

 即學!小龍蝦正宗食法:

  1.   清潔好雙手後,先將左右兩邊的鉗輕輕扭開,別浪費了鉗內的小龍蝦肉!
  2.   用上工具(如果仁夾)輕敲碎鉗的外殼,品嚐鉗內的小龍蝦肉。
  3.   一手執着小龍蝦身,一手握着尾部,將尾部輕輕扭開。
  4.   輕按尾部,讓小龍蝦肉更容易鬆脫。
  5.   用雙手由尾部向上及左右兩邊將小龍蝦殼打開。
  6.   輕輕將小龍蝦肉抽出,肉質爽脆鮮甜。
  7.   最後不要錯過最肥美的彩蛋:蝦頭內的小龍蝦膏!

到了最後,你可能會有個疑問,現在小龍蝦最大的生產地是中國,IKEA吃到用的也來自中國湖北,或許你會擔心一堆食安問題,不過作為世界級龍頭鉅業,食品安全必定是首要任務,為免擔心,我便找來 IKEA 食品部經理 Leo Yuen,為我解答對小龍蝦的種種食安疑慮:「雖然瑞典素來都有食小龍蝦的傳統,但近年當地產量已滿足不了龐大的需求,再加上中國小龍蝦市場的發展成熟,所以基本上都只從中國入口。小龍蝦養殖模式主要有稻蝦綜合種養、池塘主養、蓮藕田套養、河蟹池混養、大水面人工增養殖等。中國產的小龍蝦主要來自湖北、安徽、江蘇、湖南等省,而我們小龍蝦則來自湖北的養殖場,品質經過嚴格管制,即使是小龍蝦是我們的季節限定食品,我們都依然十分重視。」

 

確保食品安全,才能令你開懷大食,免於恐懼的自由,如何去分辨受污染的小龍蝦?,Leo便補充道:「受污染的小龍蝦,其爪的鉸鏈附近會呈現白色斑塊,因此很容易可以辨別出來。」

 

全線IKEA供應, 小龍蝦美食供應期由即日至8月15日

About Author

BG
前飲食記者,自由撰稿人,餐廳公關。 不資深飲家,現對酒精有種「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