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La La Land:每個人心中都有的夢工場

La La Land:每個人心中都有的夢工場

今年新年檔期最熱門的電影,可算是 La La Land(星聲夢裡人),憑著橫掃金球獎7大獎項和奧斯卡14項提名的強大聲勢,再加上影評一致讚好,連本身對歌舞片不太熱衷的我也被吸引進場觀看了。但一如以往看電影的經驗,希望越大,失望總是越大。(劇透慎入)

La La Land 相信是近年最出色的愛情電影之一。

La La Land 每個人心中都有的夢工場

全片唯一的大型歌舞場面只有開首和結尾兩幕,音樂風格亦和傳統百老匯式歌舞片有所不同。

電影一開場的歌舞片段感覺耳目一新,公路上每輛車播放的音樂類型都不同,但當眾人起舞時卻不分彼此,世界大同,這點我頗欣賞。歌詞開宗明義說明了電影的主旨,令我想起周星馳的少林足球,「我何嘗唔想成為一個偉大嘅舞蹈家」,頓時會心微笑。全片唯一的大型歌舞場面只有開首和結尾兩幕,音樂風格亦和傳統百老匯式歌舞片有所不同,對我來講反而更好,因為大場面並不是我杯茶,La La Land主要由男女主角二人帶動的Solo acts反而像清泉般pure,更能牽動人心。

編劇加導演Damien Chazelle,將Ryan Gosling設定成一個落魄又不吃人間煙火的後現代藝術家。

電影運用了大量一氣呵成的鏡頭運動,配合場景服裝美術設計,和舞台燈光效果,一點能挑剔的地方也沒有。男女主角出場的鋪排亦見心思,本來我對Ryan Gosling沒有特別興趣(不明白他hot在哪裡),但編劇+導演Damien Chazelle給他設定的對白,充分展現出那種不吃人間煙火後現代藝術家的落魄味(就像新不了情的劉青雲,當然劉的頹味更濃),令觀眾對角色更易投入。

電影有了一個很好的開始,之後卻進入悶局。

(嚴重劇透)問題是,電影有了一個很好的開始,之後卻進入悶局,有點無以為繼。故事大綱其實也很簡單,男女主角Sebastian和Mia在理想與現實之間爭扎,Sebastian為了讓大家有好日子過(和自己開jazz club還有Mia當演員的理想)而接受現實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但卻因此而忽略了Mia,更甚是到頭來被對方質疑自己為什麼放棄理想(個人對於這場戲最為不滿,感覺有點夾硬來);Mia本來已經放棄了目標回老家做返一條咸魚,幸得Sebastian支持(其實由始至終一直沒有放棄的是他),最後終於夢想成真,結局卻以悲劇收場…是不是有點殘片feel呢?(咁新不了情個故仔都係好簡單嘅)

男女主角由第一次碰面,再遇,一起,到分開,中間作出了許多決擇,若其中一次改變決定,結果可能會截然不同…

雖然劇情是有點老土,但全賴導演功力,後段漸入佳境,到結局推上高潮,仍然能夠賺人熱淚。片中細緻深刻地探討了在面對人生交义點,一個決定如何改變往後的所有。男女主角由第一次碰面,再遇,一起,到分開,中間作出了許多決擇,若其中一次改變決定,結果可能會截然不同…

如果,Mia沒有應姐妹約去party,之後沒有路過酒吧呢?
如果,Sebastian在酒吧聽見Mia的讚賞,沒有一走了之呢?
如果,兩人在另一個party重遇,離開時Sebastian沒有陪Mia散步找車呢?
如果,Mia沒有赴約到戲院見Sebastian呢?
如果,Sebastian沒有為了Mia而去當流行樂手呢?
如果,Mia沒有接受Sebastian的鼓勵去面試呢?

結尾flashback一幕正正是Sebastian回想起往事而有所感觸。「曾經有一段摯真的愛情擺在我面前,但我沒有去珍惜,到失去了才後悔莫及,塵世間最痛苦莫過於此…如果上天能讓我再來一次的話,我會對那個女孩說我愛你;如果一定要給這份愛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對,這是西遊記仙履奇緣中的經典對白,感覺就如當時Sebastian的心情。人生,總是充滿著遺憾…

有說性格決定命運,想深一層,即使可以再重新一次,其實結局仍然依舊。

有說性格決定命運,想深一層,即使可以再重新一次,其實結局仍然依舊,因為男女主角根本就是來自兩個星球。Mia屬於理智型,很多時候會選擇向現實妥協:

• 在party為了擺脫自吹自雷的編劇,而向Sebastian求救,但明明Mia是討厭他的
• 舞台劇首演失敗後決定放棄理想接受現實,連Sebastian叫她去面試也拒絕,若不是他的堅持Mia只會是一條沒有夢想的鹹魚
• 對感情也比較決絕,既可以為了Sebastian跳船,亦因為分隔兩地而另覓新觀,但Sebastian卻仍舊對她念念不忘(雖然電影沒有明確交代,但從jazz club一幕大概也能推敲到)

舞台劇首演失敗後決定放棄理想接受現實,連Sebastian叫她去面試也拒絕,若不是他的堅持Mia只會是一條沒有夢想的鹹魚。

另一方面,Sebastian正如其他藝術家一樣,都是浪漫型,為了愛情可以犠牲自己:

• 本來對音樂有著過份的執著和堅持,更因此而落魄倒楣,但為了Mia卻可以放下尊嚴去當流行樂手
• 即使工作有多忙多累,都抽空回家煮飯給Mia surprise(會煮飯的男人多帥),相反Mia卻不肯陪他去巡迴演出
• 為了實現Mia的理想,比她更堅持,即使這樣做會讓她離開自己

結局一幕,編劇可以選擇像「秋天的童話」般的happy ending,兩人重遇但仍然單身;明顯這個版本是反映了雙方的性格,Mia選擇接受現實,moving on;而Sebastian則藉著jazz club延續對Mia的思念,couldn’t let go…

La La Land,是導演Damien Chazelle追尋夢想的自白,也是在地球每個角落中同樣地曾為夢工場努力奮鬥的成功和失敗者心聲。

電影就像candy,在剝下華麗的包裝(攝影美術音樂),咀嚼了糖果(劇本)後,留下的回甘,便是導演最終想帶出的message;至於觀眾能否接收到,則視乎人生練歷。假如你也曾經有過夢想,不管有沒有嘗試實踐,最後有沒有接受現實,都必定會對La La Land產生共鳴。若將焦點集中在感情戲上,或許會有所失望,因為這從來都不是電影的重點,只是用來輔助帶出真正的主旨-追夢。La La Land,是導演Damien Chazelle追尋夢想的自白,也是在地球每個角落中同樣地曾為夢工場努力奮鬥的成功和失敗者心聲。尤其是電影中的歌舞場面,全是對以往經典歌舞電影作出致敬,你便會明白到導演的苦心和對電影藝術的熱情。

看完La La Land,步出戲院,心中早已熄滅的那團火,又再度被燃點起來了。

雖然電影並沒有預期般好(主要因為中段的冷場,還有我期望太高),但絕對值得一看。當我們每天營營役役,為了現實而埋沒了理想,像五師兄說,「做人如果無夢想,同條鹹魚有咩分別」;然後看完La La Land,步出戲院,心中早已熄滅的那團火,又再度被燃點起來了。

作者/ShunD
婚前自命影女高手,婚後退隱江湖轉型做親子達人。愛攝影,愛旅行,愛貓,最愛太太和仔仔。
一部相機,兩份童真,三隻小貓四圍走:https://www.facebook.com/ShunDaddy/

About Author

婚前自命影女高手,婚後退隱江湖轉型做親子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