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Gadgets

專訪本地私立學校VSA STEM出NASA大規模視像會議

專訪本地私立學校VSA STEM出NASA大規模視像會議

用科技日新月異,全民進入智能生活亦是大勢所趨,因此近年教育界才有STE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Mathematics)教育,將科技滲透入不同學科之中,推動創新和學習。本地私立學校滬江維多利亞學校(Victoria Shanghai Academy,簡稱VSA)早已推行STEM,近月更利用科技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進行了一次大規模的視像會議,讓NASA工程師同時和170位Y6學生進行交流互動。

到底這個活動實際上怎樣運作?校方又如何與NASA取得聯絡?記者找到了VSA中國語文課程總監周澤軍博士(Dr. Gary Zhou)、 小學ICT統籌主任Mr. Dickie Wada-Thomas、中學科技主任程家健老師(Mr. Alexander Ching)及學校資訊科技部經理鄧穎能先生(Mr. Ronald Tang)進行了一次詳細訪談。

(左起)小學ICT統籌主任Mr. Dickie Wada-Thomas、中學科技主任程家健老師(Mr. Alexander Ching)、VSA中國語文課程總監周澤軍博士(Dr. Gary Zhou)及學校資訊科技部經理鄧穎能先生(Mr. Ronald Tang),受邀接受這次的訪談。
(左起)VSA小學ICT統籌主任Mr. Dickie Wada-Thomas、中學科技主任程家健老師(Mr. Alexander Ching)、中國語文課程總監周澤軍博士(Dr. Gary Zhou)及學校資訊科技部經理鄧穎能先生(Mr. Ronald Tang),受邀接受這次的訪談。

NASA 與VSA的遙距教育全靠利用科技

Q:記者   VSA:VSA的四位教職員

Mr. Dickie Wada-Thomas詳細分享這次交流的內容。
Mr. Dickie Wada-Thomas詳細分享VSA的校本ICT方案。

Q:學校會怎樣利用科技進行教育?  

VSA:VSA主張靈活應用科技以方便學習。從遠古石器工具到現今常用的智能手機,人類無時無刻都生活在科技和科學之中。現在,學生都懂得怎樣在一個科技極度飽和的世界中自如地生活。例如,他們都熟悉如何操作智能手機、筆記本電腦以及和世界各地的人溝通互動。有見及此,我們除了為學生提供科技課程以教授基礎知識外,同時讓他們了解日新月異的資訊科技概念,學習靈活運用資訊科技,務求使學生有能力借助科技探究新知,自主學習。

VSA學生透過視像會議與NASA工程師展開對話,進行遙距課程。

Q:日常如何在中學和小學教學中採用科技來達到教學目的?

VSA:作為IB世界學校,VSA一直強調探究式學與教為核心的全人教育。近年更制定校本ICT方案,透過溝通、協作、創新、探究、組織及網絡公民權益等六大範疇在中、小學引入科技進行教學。

VSA中學課程以IB MYP及IB DP(國際文憑中學項目及預科項目)為框架。學校在各學科中引入豐富的科技元素,讓學生學習及應用科技,及借助科技創新和發展新技能。例如我們每年都有一個星期(CAS Week)讓學生到其他國家交流並進行學習體驗,今年我們希望年紀較小的Y6學生留港體驗,於是籌備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合作為學生安排遙距課程(Distance Learning)。透過運用視像會議,學生可以即時發問,而另一邊NASA的導師也可以解答學生的問題,或提出問題引導學生思考,跟面對面對話無異。同時,同學亦會從課堂中學習科技的應用,透過製作教學短片將課堂學到的知識向他人分享。

VSA利用視像會議,令學生和NASA工程師可以展開對話,達至到遙距教育效果。
VSA利用視像會議,令學生和NASA工程師可以展開對話,達至到遙距教育效果。

Logitech 成為NASA推薦的網絡攝影機產品

Q:統籌這類活動,有何難處?

VSA:在技術層面上首要是定出對裝置的要求。當時,我們先與 NASA 溝通,定出需要用到的軟件、裝置及設備,再作出選擇。在各項選擇條件中,我們最關心和最重視產品的兼容性、穩定性及機動性,而Logitech的網絡攝影機在這三方面都比起市面上的產品較好,因此我們最終選擇使用Logitech的商用視像會議產品,配合Google Hangout、Skype、Cisco WebEX去進行是次遙距課程。NASA在磋商時,亦特別要求選用 Logitech 的ConferenceCam,而對視象會議應用程式則沒有偏好。他們更表示從未與學生群們進行如斯龐大的視像會議;在美國最多有20至30人參與,就算是台灣最多也只有60人參與,但我們今次共有170名參加者。為了最佳效果,我們在課程正式開始前進行了3次模擬交流,務求解決所有問題,幸好最終的效果非常不俗。

NASA大力推薦使用Logitech視訊會議系統,除了產品優質而且價錢合理外,產品的兼容性、穩定性及機動性亦是推薦原因。這款 Connect 就是針對 1 到 6 人的團隊而設,機身小巧易攜之餘,支援HD 1080p視訊、4倍數位變焦、360度音效以及無線螢幕鏡射投影等功能。此外,充電後可維持長達 3 小時的視訊通話,做為話筒擴音機,使用電池壽命更可達 15 小時。
NASA大力推薦使用Logitech視訊會議系統,除了產品優質而且價錢合理外,產品的兼容性、穩定性及機動性亦是推薦原因。這款 Connect 就是針對 1 到 6 人的團隊而設,機身小巧易攜之餘,支援HD 1080p視訊、4倍數位變焦、360度音效以及無線螢幕鏡射投影等功能。此外,充電後可維持長達 3 小時的視訊通話,做為話筒擴音機,使用電池壽命更可達 15 小時。

Q:選用 Logitech 之前,有沒有試過其他產品才有這結論?

VSA:由於這是我們首次大型視頻會議,我們樂於在NASA工程師建議下使用Logitech視訊會議系統。相比其他品牌的同類產品,Logitech產品還是較能達到我們的要求。

我們認為Logitech的商用視訊會議系統是一個讓我們善用科技作教育的好選擇。我們與NASA工程師的結論一致,均認為Logitech產品優質而且價錢合理。

Logitech Connect 還非常易操作,除可使用遙控操作外,機頂也有清晰易明的操作按鈕。 小型工作團隊的理想解決方案
Connect 是針對 1 到 6 人的團隊最佳化,可確保每個人的對話都清晰可聞,不會錯過任何一句話。幾乎可在任何工作場所體驗 HD 1080p 視訊、4 倍數位變焦、360 度音效以及無線螢幕鏡射投影等功能。 便攜式全功能設計
出差在外仍可使用視訊會議。Connect 體積精巧、容易使用,可攜帶進行會議。或是在旅行時打包攜帶,讓您不會錯過任何「面對面」會議的機會。Connect 的可充電電池可維持長達 3 小時的視訊通話。做為話筒擴音機使用電池壽命可達 15 小時。
Logitech Connect 還非常易操作,除可使用遙控操作外,機頂也有清晰易明的操作按鈕。

難忘Y6學生的高水準提問

Q:當初如何接觸NASA而促成這次的遙距學習?內容又是如何?

VSA:這是一個為期一周的學習課程。我們一向都主張CAS Week中進行有別於日常課堂的活動,所以今年決定為留港體驗的Y6學生提供STEM相關的教育內容,希望為學生帶來獨特的新學習體驗。

NASA是家傳戶曉的STEM教育典型,因此我們聯繫了他們的香港代表,期望能跟工程師進一步接洽。NASA的工程師教授VAS學生一系列有關太空探索的新知,如太空人如何在國際太空站生活、火箭怎樣發射到太空、月球的運行系統等,每天約有一小時上課時間。

此外我們還邀請到NASA香港代表的工作團隊在該段期間到校提供增潤課程,如教授製作空氣火箭(Air Rocket),讓學生應用NASA遙距課程所學到的知識,親自試驗火箭發射的原理。這個STEM課程共為期一星期,當中包括了4個不同的環節,除了NASA遙距課程,還包括編程課程(Coding Class),教授學生不同的編碼語言。

NASA香港代表的工作團隊在該段期間到校提供增潤課程,如教授製作空氣火箭(Air Rocket),讓學生應用NASA遙距課程所學到的知識,親自試驗火箭發射的原理。
NASA香港代表的工作團隊在該段期間到校提供增潤課程,如教授製作空氣火箭(Air Rocket),讓學生應用NASA遙距課程所學到的知識,親自試驗火箭發射的原理。
活動周還包括編程課程(Coding Class),教授學生不同的編碼語言。

Q:學生有否問了NASA工程師一些問題,你覺得比較有趣和難忘?

VSA:有的。當中有一位學生問到,太空人的骨質密度在外太空旅程中會產生甚麼變化。以一位Y6學生來說,他顯然對太空人的骨骼結構、肌肉結構在外太空旅程中經歷一系列的變化有所了解,亦知道太空人在太空期間必須做非常密集的體力活動,如此有備而來的問題,令大家十分難忘。

另外,同學們學生亦合力製作了一條漫畫風格的5分鐘教學短片,利用圖畫和動畫詳細地說明太空人如何在國際太空站生活、呼吸的空氣從何而來、如何獲取食水、如何在太空應對危險的狀況等,十分有趣。

四位老師都認為這次的交流得著甚大,學生亦獲益良多。
四位都認為這次的交流得著甚大,學生亦獲益良多。
利用視訊會議突破地域限制,除了體現到STEM的精神外,科技產品的選擇亦佔了重要地位。
利用視訊會議突破地域限制,除了體現到STEM的精神外,科技產品的選擇亦佔了重要地位。

About Author

《男士通信 Men Logic》網站及專頁為一體式網絡全方位資訊平台,「通信(tsūshin)」一字源自日文,有通知、傳訊一類的意思,並以「男孩剛剛成長為男士」這個命題為宗旨,提供給所有仍有著童心的男士均會感到興趣的遊樂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