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Gadgets

RICOH GR III 後無來者的 SNAPSHOT 傳說再度回歸

RICOH GR III 後無來者的 SNAPSHOT 傳說再度回歸

RICOH GR III 在一眾fans期待下正式推出,距離上一代已經有4年時間,RICOH為我們帶來的不是甚麼新衝擊,而是意圖將經典再一次的精煉成完美無瑕,縱使取消了「彈燈」換來更靈巧的改動讓不少用家均有質疑,不過拿在手上感覺仍然非常實在。如果你不曉得這台相機有何傳說,接下來請花幾分鐘看我們為大家輕輕解釋。

RICOH GR III 以 SNAPSHOT 皇者姿態再度現身,定價$7,290。
RICOH GR III 以 SNAPSHOT 皇者姿態再度現身,定價$7,290。

RICOH GR III 後無來者的 SNAPSHOT 傳說再度回歸

RICOH GR III 所以有今時今日的江湖地位,並非只靠規格、設計,更多的是品牌效應及潮流效應,由森山大道、NIGO、藤原浩,甚至葛民輝、陳冠希、陳奕迅等明星巨人列陣支持,本身已是最好的宣傳,當年也是有不少潮牌推出與RICOH GR聯名或相關的周邊,像是HEAD PORTER、STUSSY、nano universe等,令GR早已超出「相機」界別,曾經腰間掛上一部GR Digital只是用作襯衫。

機身確是改動不多
機身確是改動不多,比較要留意是不少操作放了在螢幕

說到這裡已很清楚明白,它不是甚麼文青必備,反是徹徹底底的潮人must have,但要做到如此神級,靠的卻是 RICOH 貨真價實、無花無假的80年相機經驗,由登生於96年的初代GR1菲林機開始,GR便一直是攝影師的SNAPSHOT名物,當中採用28mm、f/2.8定焦鏡頭這個設定,不但2005年首部數碼版RICOH GR Digital,更是到了這代RICOH GR III也一樣沒有太大改變,可見RICOH對GR系列是非常堅持於原汁原味:它就是一部完美的SNAPSHOT相機。

GRD 最拿手之一該是黑白了,黑白的層次盡情展示
GRD 最拿手之一該是黑白了,黑白的層次盡情展示
夜景表現也是理想
夜景表現也是理想

這個堅持,其實也解釋了為何多年來GRD系列由外形、規格都沒有太大改變,皆因每次推出後繼機,也僅僅是為了改善前代的不足之處,就像RICOH GR III,也是依舊「反潮流」地源用APS-C格式CMOS,只不過是重新設計硬件分佈,並換上最新GR ENGINE 6處理器及3吋輕觸式螢幕,令機身更窄、更輕便、更易操作罷了。當然,通過同樣是全新設計的鏡頭組(4組6片結構中包含2枚非球面鏡片和低色散玻璃元件),雖同樣是28mm、f/2.8定焦鏡頭,但對焦距由上代10cm大幅縮減至6cm,而且官方表示這代的清晰與銳利度是全系列最高。儘管如此,定價7千多元也確實嚇怕了不少觀眾。而事實就是,對於不瞭解RICOH GR定位的人來說,要勉強說它的規格如何畫質如何也罷,只是看到定價,也實在是無論如何亦說不出個所以然,但是,對早已是RICOH GR用家的朋友來說,這些種種的變動,卻也許會令人默默點頭暗忖:對,就是這樣,不多不少剛剛好。

28mm、f/2.8定焦鏡頭是隨手拍的最佳焦距
28mm、f/2.8定焦鏡頭是隨手拍的最佳焦距

RICOH GR III 以 SNAPSHOT 皇者姿態再度現身,在手機攝力愈來愈可怕的年代,個人相信,除了GR自己之外,已是沒有其他後來品牌可以挑戰到它的SNAPSHOT地位,但今代是否能再度成為潮人必備,卻仍有待觀察(也許趁新機推出、上代減價,反而是添置上代的絕好時機)定價$7,290。另外,很可能是歷史上首部摺疊式手機也是非常震撼,按此看看未來手機的雛型

About Author

《男士通信 Men Logic》網站及專頁為一體式網絡全方位資訊平台,「通信(tsūshin)」一字源自日文,有通知、傳訊一類的意思,並以「男孩剛剛成長為男士」這個命題為宗旨,提供給所有仍有著童心的男士均會感到興趣的遊樂資訊。